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金利豐證券

蒙牛重上多條主要平均線

蒙牛乳業(2319)的業務涵蓋行業的上、中和下游,提供多元化的乳製品,在行業具領先優勢。今年上半年,集團的收入459.0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22%,純利上升1.43倍至29.74億元,EBITDA增加97.9%至43.44億元。由於原料鮮奶價格按年上升的影響,整體毛利率收窄0.8個百分點至38.2%,惟EBITDA利潤率由去年同期的5.8%上升3.7個百分點至9.5%。

液態奶為主要收入來源,今年上半年的收入佔比為85.9%。集團持續改善產品結構,高端產品期內銷售增長強勁,例如特侖蘇、每日鮮語等,有助提升盈利來源。渠道方面,上半年在常溫液態奶帶動下,各個線下渠道均保持增長,其中便利店和食品雜貨店更錄得雙位數的升幅。線上渠道方面,常溫、低溫液態奶均表現理想。隨著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在家消費,線上到線下(O2O)到家業務渠道呈現快速增長。

至於奶源方面,集團繼續加強佈局,包括在內蒙、中部等地,建立新牧場和新的加工產業網絡。集團今年7月增持中國聖牧(1432),交易完成時持股量增加至29.99%,繼續為單一最大股東。因此,在原奶供給仍然緊張的情況下,集團在處理原料奶成本較同業為佳。

內地官媒早前報導,奶業不宜追求高定價和高端化,一度拖累奶業股走低。不過,暫時政策上未見進一步推出措施監管,而且內地民眾的健康意識普遍提升,加上內地消費升級,相信有助乳品行業的發展。走勢上,昨日呈「大陽燭」重上10天、20天和50天線,STC%K線升穿%D線,MACD熊差距收窄,短線走勢料有改善,可考慮46元(港元,下同)以下吸納,反彈阻力51.1元,不跌穿44元續持有。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經理黃智慧

trurywong@kingston.com.hk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