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monday
指數/外匯
明報APP

專家觀點>金利豐證券

蒙牛持續改善產品結構

新冠疫情後,內地民眾普遍更注重健康,提升免疫力等意識。蒙牛乳業(2319)主要提供多元化的乳製品,在行業具領先優勢。今年上半年收入459.05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22%,純利上升1.43倍至29.74億元,EBITDA增加97.9%至43.44億元。由於原料鮮奶價格按年上升的影響,整體毛利按年下降0.8個百分點至38.2%;惟集團提升產品組合,以及原奶成本壓力逐漸緩和,有望改善毛利表現。

期內,液態奶的收入按年增加21%至394.48億元,佔集團總收入的85.9%。集團持續改善產品結構,高端產品期內銷售增長強勁,例如特侖蘇、每日鮮語等,有助提升盈利來源。另外,集團今年7月,成為內地芝士企業妙可藍多(滬:600882)的主要股東,持有股權28.46%;目前,妙可藍多的芝士品類和兒童芝士棒單品為內地市佔率第一,預期未來透過雙方更多合作,有望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今年上半年,蒙牛以芝士為主的其他業務收入,按年錄得98.2%的升幅。

集團加強奶源的佈局,包括在內蒙、中部等地,建立新牧場和新的加工產業網絡。集團今年7月增持中國聖牧(1432),交易完成時持股量增加至29.99%,繼續為單一最大股東。因此,在原奶供給仍然緊張的情況下,集團在處理原料奶成本較同業為佳。

走勢上,自8月中形成上升軌,目前企穩各主要平均線之上,STC%K線略走高於%D線,惟MACD牛差距收窄,可考慮47元(港元,下同)以下吸納,若以大成交突破51.1元阻力,升勢有望持續,不跌穿45元續持有。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黃德几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YouTube Channel 投資🉐機 Finance事🆙

http://youtube.com/c/dickiewong

Facebook 專頁

https://m.facebook.com/wongdickie1

Instagram 專頁

https://www.instagram.com/wongdick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