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聖荷西謀殺案》零瑕疪 潘源良撐鄭秀文封金像影后

文章日期:2020年02月16日

【明報專訊】電影《聖荷西謀殺案》由潘源良執導,不少人在試影會看完後都對鄭秀文(Sammi)的演出讚不絕口,認為有機會問鼎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潘源良也希望Sammi憑該片登上金像影后寶座,因她演得實在太好,付出亦多,貴為天后,戲中有幕一閃而過的撞櫈鏡頭,Sammi有替身也要親自上陣,完全沒考慮可能受傷,「她真的很投入,叫她不用太搏命,她仍要親身上陣」。

導演潘源良對鄭秀文(Sammi)在戲中飾演的阿Ling要求很高,但Sammi都能一一做到,他說:「戲中Sammi完全表達到跟林嘉華的關係,她與佟大為的情慾,多麼不捨也要捨棄;她與林嘉華搬到另一地方重新生活,但林嘉華還是那麼難頂,直至佟大為來找她,發生了一件事,她求助無援,獨自去挽救整件事,才令她後來做出很多偏離大家認為不正常的行為。出發點全因為愛!」雖然阿Ling內心是如此複雜,但潘源良對Sammi充滿信心,因她很懂得在鏡頭前表演,像之前的《鍾無艷》和《孤男寡女》等,喜怒哀樂全部都表達到,他說:「年齡方面她很貼近角色,太後生就無過去和經歷。如果Sammi後生10年未必適合演,現在啱啱好,角色撞正她最適合的時間。」

讚佟大為苦練廣東話

電影改編自同名舞台劇,Sammi、蔡卓妍(阿Sa)和佟大為都是潘源良首選演員,認為他們能夠將原著的人物性格進一步發展,他說:「改寫最多是佟大為的角色,由原著在香港去加拿大生活的男主角,改為由內地往當地,因考慮市場,為老闆着想,回本也是重要的,我不會講到那麼清高,市場大了,接觸更多觀眾,都是我所想的,原著莊梅岩亦同意改動。佟大為是我其中一個最想合作的男演員,他好貼地,粗中帶些幼細,他怕老婆,你會相信,到後來他爆發反抗,又有那種能量。他為了演好阿Ling丈夫Tang一角,用了很長時間來準備,由一句廣東話都不識,跟着我們的錄音逐句學,與Sammi以廣東話交談,令電影更貼近現實,有親切感。」阿Sa的演出也令他驚訝,因她將少女冒失到後來變得穩重都完全做到了。

愛拍女性題材電影

該片是潘源良繼《戀愛季節》、《出軌的女人》及《影子愛人》後第4部執導的電影,他喜歡拍愛情片是否因感情豐富,將感情投放在電影裏?潘源良否認感情豐富,只是喜歡拍女性為題材的電影,不是因為他了解女人,而是戲劇元素較多,「因女人的表達比男人更多樣化、更飽滿,女人變化很多,嬲又未必是嬲,就好似《聖》片,Sammi的出發點是為了愛,但愛到過晒火又如何?單從戲劇角度去看,女人的戲劇很豐富。但我的作品是否純講愛情,每個人看法各有不同」。

認辜負前妻 不談李麗珍

問潘源良是否跟戲中Sammi一樣對愛情執著?抱什麼愛情觀?潘源良說:「我都已經60多歲,還有什麼愛情觀,開心最重要。(以前對愛情執著?)都可能,但人要長大,戲中Sammi最終也學懂放手。(是否不善於處理感情事?)我一定不是攞100分的人,更不是叻的人。(辜負過人?)點都會有,辜負了前妻,因當時年少無知。至於李麗珍就不再討論了,之前已經講過。(李麗珍祝福他再婚?)我都祝福她,希望她轉個彎轉得順一些。其實誰是誰非不需再討論,總之互相祝福。(感情是否如戲中要懂得放手?)Sammi在電影結尾露出的笑容是感悟一些東西,是刻意設計,當然這個女子有很多錯失,很多事情做多了,但應該有她的感悟,正如之前她拿到一粒白兔糖,結尾見到一隻活生生的白兔,她笑了出來。(放下會開心些?)幾時都要放下,到某個年紀仍不放下會舉步維艱。」

「人生下半場多拍幾部電影」

潘源良是著名填詞人,在香港電影金像獎屢獲電影歌曲獎,去年更獲香港作曲家及作詞家協會(CASH)頒發音樂成就大獎,會否想攞金像獎最佳導演?他稱沒想過,只希望投資方獲應有回報,台前幕後演員獲獎項,如頒給他當然樂於接受,但獎項從來不是目標,最重要是觀眾喜歡他的作品,覺得電影有意思,令大家有一些啟發。他又希望人生下半場多拍幾部電影,「若該片受歡迎,又令老闆賺錢,或有機會再拍電影。但現在是影業寒冬期,數得出多少個大導演在開工,不過愈是寒冬,原本沒可能開到的項目,可能會開得成」。

場地:英皇鐘錶珠寶中環旗艦店

記者:柯美

攝影:孫華中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