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嵐推紀錄片回顧20年 Netflix借勢拓日本市場

文章日期:2019年12月14日

【明報專訊】日本5人男團嵐明年12月31日後停止活動,距離解散尚有一年,嵐最近開設社交媒體帳戶、旋風式訪問亞洲多個地方,還落實明年到北京開騷,勢與全球粉絲一起度過最後一年。嵐昨日落實本月底推出首部紀錄片《嵐日誌:征途》,並會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播出。

每月1集播足1年

嵐的紀錄片《嵐日誌:征途》首集,將於本月31日透過Netflix推出,並以28種語言在全球190個國家及地區上架。嵐表示,希望藉紀錄片讓還不認識他們的人,了解到原來日本有這種娛樂!

《嵐日誌:征途》由本月31日到明年12月31日,每月推出一集,內容除了集合嵐出道20年來的精華外,還會記錄他們來年的活動花絮。紀錄片的預告顯示,嵐5名成員:相葉雅紀、松本潤、二宮和也、大野智及櫻井翔,會親自剖白解散原因。松本潤表示:「想在未來一年透過影片傳達我們在想什麼,在做什麼,連我自己都無法想像會是怎麼樣的紀錄片,但可以肯定的是,大家會看到最真實的我們。」

歌迷會人數250萬

嵐雖然首度推出紀錄片,但在日本,藝人推出紀錄片並非新鮮事,如女團AKB48、NMB48,以及X Japan靈魂人物Yoshiki等,都先後拍攝紀錄片,不過大多在戲院上映;今次嵐選擇與Netflix合作,可見他們進軍全球的決心。事實上,紀錄片一直是Netflix的賣點之一,美國樂壇天后Beyonce的紀錄片《Homecoming》,亦透過Netflix播出,並獲得多項艾美獎提名。所以近年積極開拓日本市場的Netflix,與嵐可謂一拍即合,Netflix正好借「國民男團」的人氣提升他們的日本市場佔有率。

Netflix於2015年9月正式在日本上線,並提供原創內容,多年來集中於動畫,原創劇包括《雙層公寓》,以及真人版《鋼之鍊金術師》等。Netflix今年9月公布,日本會員人數超過300萬,當地目前人口約1.2億,比例上並不算高,加上當地免費電視台眾多,有線頻道也不少,網絡平台經營並不容易。其實Netflix今年在日本的發展,出現轉捩點,8月推出山田孝之主演的《全裸監督》,就口碑不俗,Netflix漸漸得到當地觀眾關注。有日媒指,嵐宣布紀錄片在Netflix上架後,即成為網絡熱話,不少網民討論Netflix月費最低只需800日圓(約57港元),嵐在日本擁有250萬名歌迷會會員,預料不少粉絲會為了紀錄片而願意付費成為訂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