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蝙蝠俠爭做SAG影帝 史嘉麗祖安遜雙料提名影后配角

文章日期:2019年12月13日

【明報專訊】被視為奧斯卡得獎指標的第26屆美國演員公會(SAG)頒獎禮,前日公布提名名單,《愛爾蘭人》、《爆炸性醜聞》及《從前,有個荷里活》各得4項提名領跑,傳媒焦點卻落在「黑寡婦」史嘉麗祖安遜(Scarlett Johansson)身上,她憑《婚姻故事》及《陽光兔仔兵》兩片分別角逐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獎;至於「小丑」華堅馮力士(Joaquin Phoenix)跟曾經扮演「蝙蝠俠」的基斯頓比爾(Christian Bale),則以《Joker小丑》及《極速傳奇:福特決戰法拉利》爭奪影帝寶座。

日前以6項提名熱爆金球獎的《婚姻故事》,帶挈阿當戴華(Adam Driver)跟史嘉麗祖安遜角逐SAG最佳男女主角獎外,該片的羅拉丹(Laura Dern)亦獲提名最佳女配角。巧合的是,後者的競爭對手又是史嘉麗,她憑另一齣電影《陽光兔仔兵》提名最佳女配角,無論得獎與否,已是個人演技最佳證明。

查理絲花朗入圍感興奮

史嘉麗得悉「雙料」提名後,謙虛地表示今年有幸跟一班非常出色的演員合作,讓她加倍努力,發掘出自己的潛能。反觀跟她一起角逐最佳女主角的《爆炸性醜聞》查理絲花朗(Charlize Theron),早上得悉入圍SAG,即興奮得在牀上又叫又跳,穿著睡袍的她幾乎「走光」亦在所不計。

二人的競爭對手還有《我們·異》雷碧達尼安高(Lupita Nyong'o)、《星夢女神:茱地嘉蘭》雲妮絲維嘉(Renee Zellweger),以及《Harriet》的Cynthia Erivo。

影帝之爭同樣激烈,《婚姻故事》阿當戴華(Adam Driver)及《Joker小丑》華堅馮力士在各大影評人協會已經公布的成績表上,可謂勢均力敵,被視為來屆奧斯卡熱門;加上《從前,有個荷里活》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極速傳奇:福特決戰法拉利》基斯頓比爾及《搖滾太空人》泰朗伊加頓(Taron Egerton),影帝大戰一觸即發。

值得一提的是,過去被捧為熱門的候選男星如《萬千痛愛在一身》安東尼奧班達拉斯(Antonio Banderas)、《愛爾蘭人》羅拔狄尼路(Robert de Niro)等,均在SAG鎩羽而回,幸好阿爾柏仙奴(Al PAcino)及祖柏西(Joe Pesci)憑《愛》片角逐最佳男配角,此片同時入圍最佳整體演出獎,總算有個交代。

擁有超過16萬會員的SAG,在奧斯卡合資格投票的8000多名成員中,SAG佔逾1300人,因此SAG一直被視為奧斯卡演技獎項的重要指標。就以最佳女主角為例,過去7屆SAG賽果,只有去年跟奧斯卡不同,《仁妻》格蘭高絲(Glenn Close)未能順利奪金,改由《爭寵》奧莉菲亞高文(Olivia Colman)封后;最佳男主角的命中率亦相當高,過去25屆只有5次爆冷。SAG頒獎禮將於明年1月19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