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偉強登4800米高山拍戲:逾百臨時演員要有健康證明

文章日期:2019年12月11日

【明報專訊】劉偉強執導電影《中國機長》在內地大收逾28億票房,他昨日與男主角張涵予出席澳門國際影展。劉偉強表示拍攝難度最高是故事真人真事,觀眾已知結果,要憑空想像乘客在機艙的緊張氣氛,讓觀眾有坐過山車、玩跳樓機的感覺。他為加強真實感,運用新科技做了一個運動平台,「成架飛機可以動,還做到俯衝效果,是很大膽的嘗試,覺得自己似變了發明家。成本很貴,幸電影票房好,沒有令老闆蝕錢。」

電影在4800米高山拍攝,劉偉強用了106名臨時演員,最細的只得8個月大,全部要有健康證明,不可以有心臟病和高血壓。排戲外,還要他們跑步增強體質,幸沒出意外。他又指在高山拍攝時,大部分工作人員都出現高山反應,他立即要求他們下山到醫院吊鹽水和吸氧氣。

張涵予:唔似機長等於失敗

戲中飾演機長的張涵予表示觀眾會將他跟真實機長對比,若相差太遠就等於失敗,要動腦筋令觀眾增強代入感。為營造高空負40度的環境,導演準備8個風炮和10幾個氣管吹着他,拍完沒胃口食飯,笑言有被虐待感覺。現時坐飛機可有不同感覺?他笑說拍戲前去做模擬飛機練習,現在坐飛機會想到什麼時候機長會做些什麼,有人笑他上多兩堂便可當機長。可考慮學駕駛小型飛機?他說不會,雖然手感不錯,但太害怕,自己數學又不好,覺得太複雜。

記者:陳釗

攝影:黃梓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