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故事》金球獎6提名領先 里安納度畢彼特同爭演技獎

文章日期:2019年12月10日

【明報專訊】第77屆金球獎於香港時間昨晚公布提名名單,繼《羅馬》去年橫掃奧斯卡最佳導演、攝影及外語片獎後,串流平台Netflix今年再接再厲,憑原創電影《婚姻故事》、《愛爾蘭人》及《教廷白煙》分別獲得6、5及4項提名,除了以量取勝,3片同時角逐最佳電影(戲劇類),證明質量亦有保證。

由荷李活外國記者協會(HFPA)主辦的金球獎,在電影獎項方面,阿當戴華(Adam Driver)跟史嘉麗祖安遜(Scarlett Johansson)合演《婚姻故事》,同時角逐最佳男女主角外,此片亦入圍最佳電影、劇本、女配角及配樂合共6個獎項,成為今屆大熱。電影講述史嘉麗飾演荷李活女星,跟阿當扮演的劇場導演結婚後,如何由佳偶變怨侶,甚至面臨離婚的過程。

阿當戴華將會跟《Joker小丑》華堅馮力士(Joaquin Phoenix)、《萬千痛愛在一身》安東尼奧班達拉斯(Antonio Banderas)等爭奪(戲劇類)最佳男主角;史嘉麗祖安遜的影后對手則有《爆炸性醜聞》查莉絲花朗(Charlize Theron)及《星夢女神:茱地嘉蘭》雲妮絲維嘉(Renee Zellweger)等。

鬼才導演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自編自導、里安納度狄卡比奧(Leonardo DiCaprio)與畢彼特(Brad Pitt)合演《從前,有個荷里活》,包辦最佳電影(音樂或喜劇類)、導演、劇本、男主角及男配角5項提名,跟Netflix另一原創電影《愛爾蘭人》平起平坐。今次已是里安納度第10次角逐金球影帝,對手包括《神探白朗:福比利大宅謀殺案》丹尼爾卡特(Daniel Craig)及《搖滾太空人》泰朗伊加頓(Taron Egerton)等。

值得一提的是,奉俊昊執導韓片《上流寄生族》亦入圍最佳導演、劇本及外語片;《阿甘正傳》金像影帝湯漢斯(Tom Hanks)事先張揚獲頒終身成就獎,表揚他在影壇的傑出成就。諧星力奇基維斯(Ricky Gervais)將會再任司儀,頒獎禮於明年1月5日舉行。

影評人大獎 《愛爾蘭人》14提名領先

另一方面,第25屆影評人選擇大獎亦於昨日公布提名,馬田史高西斯(Martin Scorsese)執導《愛爾蘭人》獲14項提名領先,除角逐最佳電影及導演外,男主角羅拔狄尼路(Robert De Niro)將跟《萬千痛愛在一身》安東尼奧班達拉斯、《從前,有個荷里活》里安納度狄卡比奧、《Joker小丑》華堅馮力士、《我叫多麥特》(Dolemite is my Name)愛迪梅菲(Eddie Murphy)、《婚姻故事》阿當戴華、《Uncut Gems》阿當辛迪拿(Adam Sandler)爭奪影帝;另外,《愛爾蘭人》阿爾柏仙奴(Al Pacino)和祖柏西(Joe Pesci)亦會在男配角獎同室操戈。

緊隨《愛爾蘭人》之後獲最多提名的是《從前,有個荷里活》,共爭奪12獎,包括入圍男配角獎的畢彼特,並跟《1917:逆戰救兵》、《極速傳奇:福特決戰法拉利》、《陽光兔仔兵》、《小婦人》、《婚姻故事》、《Uncut Gems》及《上流寄生族》爭奪最佳電影殊榮。

值得一提的是《上》片有份爭奪最佳整體演出外,奉俊昊亦同時角逐最佳導演及原創劇本。至於講述美籍華裔作家回鄉探親的《別告訴她》,中韓混血女星Awkwafina跟《婚姻故事》史嘉麗祖安遜、《我們·異》雷碧達尼安高(Lupita Nyong'O)、《小婦人》莎愛絲露娜(Saoirse Ronan)、《爆炸性醜聞》查莉絲花朗及《星夢女神:茱地嘉蘭》雲妮絲維嘉角逐影后。

影評人選擇大獎頒獎禮將於明年1月12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