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萍設靈 林家棟泣不成聲 「契媽怕火 照遺願安排土葬」

文章日期:2019年08月20日

【明報專訊】人稱Apple姐的資深演員夏萍(原名:盧少萍)於8月5日離世,享年81歲。昨日於萬國殯儀館孝思堂設靈,喪禮以佛教儀式進行,今晨出殯,遺體奉移將軍澳華人永遠墳場安葬。為契媽身後事出心出力的林家棟,昨日受訪時數度泣不成聲,難掩悲痛。他透露契媽生前講過驚火,故按照她的遺願土葬。他欣賞契媽率直,以前開工時常用粗口鬧他,又會互相「問候」。昨日到靈堂拜祭的圈中好友有謝賢、周聰、羅蘭、雪妮與丈夫唐佳、黎耀祥及張國強等。

記者:陳釗

攝影:黃梓烜

靈堂佈置簡潔,橫匾寫上「往生淨土」,遺照選用夏萍臉帶笑容的彩色照片,靈堂正中央擺放夏萍一對子女及契仔林家棟的心形花圈。不少圈中人也送上花圈悼念,包括黎明、劉德華、黃子華、劉青雲夫婦、吳君如、汪明荃與羅家英、黃秋生等。張國強、謝賢、羅蘭、周聰、黎耀祥、黃智賢、錢小豪、雪妮與唐佳、阮兆輝、梁健平、張頴康、麥長青及元秋等到靈堂拜祭。

「契媽捱到我回來見最後一面」

林家棟昨午約4點10分,戴上口罩、身穿素服抵達靈堂打點,表現平靜,但其後受訪時,談及契媽夏萍時數度落淚。

林家棟表示契媽生前講過驚火,所以按她遺願進行土葬。談到夏萍的壽年眾說紛紜?林家棟稱是81歲,「身分證寫大啲是當年來港時方便搵工作,我計番佢講過應是81歲」。問到夏萍身故原因?家棟說:「契媽7月底中風,加上有高血壓及糖尿病,醫生用藥物維持生命,因為年紀大,很難做大動作的醫治。我當時在內地工作,我同醫生講,可否讓契媽捱到我回來,醫生說盡人事。」家棟說完忍不住流淚,接着再說:「契媽已捱了兩個星期,用藥物吊住命,我返港見到她最後一面。」

談到與契媽的難忘回憶?家棟說與契媽由電視台到現在相處20多年,很欣賞契媽是率直的人,經常用粗口鬧他,最開心一起開工時,不停互相「問候」。有時他在片場被蚊咬,契媽會幫他𢱑痕,「好似媽咪照顧小朋友,我們的情分是這樣慢慢建立起來」。

承諾照顧夏萍到尾

問到夏萍有何遺願?他說:「佢擔心走了後會怎樣,我說不用擔心,有我在。她一個人很孤獨,我可以做的是陪住她。其實10年前已想安排她入護老院,但她不想。豈料她之後在家跌倒,10小時後才有人知,我就說一定要入護老院,跟住問杜琪峯可否安排她入藝進同學會的護老院,結果3日內辦妥。」家棟再次激動落淚說:「我叫她定啦,你叫得我做仔,我叫得你做阿媽,我話總之有我一日,我一定會照顧你到尾!」

張國強陪伴度過最後10日

張國強表示夏萍姐入院後,一直陪伴對方度過最後10日,見她安詳離去都很安慰,「契仔家棟,還有一兩名圈中人,以及其家人都有來見夏萍姐最後一面」。他說因家棟在內地拍戲,大家不停鼓勵夏萍姐,她也一直堅持,「她堅持到家棟回港那一天,見完家棟後整個人釋懷了,翌日便安詳離開,她給我印象,是一直很有自己的堅持」。

問夏萍何時患病?張國強稱對方一直都不舒服,有老人病很正常,加上跌倒留下創傷和中風。他透露夏萍姐前後跌過兩次,初次時有輕微中風,第二次跌倒令病情嚴重,加上年紀大,引起很多併發症。他與夏萍姐有很多難忘回憶,由對方演他媽咪開始,大家經常有講有笑,有時收工會開車載她。夏萍姐有很多有趣的地方,為人幽默,經常令大家啼笑皆非,又有個人風格,很值得後輩學習。張國強在靈堂與林家棟見了夏萍姐的遺容,覺得對方這日的妝容比平時更靚,很安詳,他們覺得很安慰。

謝賢:與夏萍老友鬼鬼幾好玩

謝賢逗留約半小時離開,他說與夏萍老友鬼鬼,來鞠個躬。問以前拍戲有何趣事? 他說:「沒有,已經好久沒拍戲,以前當然很多時在一起。(覺得她為人如何?)你想我點講?(家棟稱契媽為人率直?)我跟她就幾好玩的。」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