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副不仁》影子總統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6日

【明報專訊】曾嘲諷「蝙蝠俠」角色無聊的英國男星基斯頓比爾(Christian Bale),為了新片《為副不仁》(Vice)演活前美國副總統切尼,不惜增肥超過40磅,專業精神當然可敬,直至他向上屆影帝加利奧文(Gary Oldman)請教演繹《黑暗對峙》邱吉爾的心得,才驚覺對方根本不用暴飲暴食,單靠特技化妝已達至相同效果,「呻笨」之餘更暗自決定,以後不再用這玩命方式拍戲。

美國歷屆總統的傳奇故事,一向都是荷李活的熱門題材,無論是金像影帝丹尼爾路易斯(Daniel Day-Lewis)主演《林肯》抑或安東尼鶴健士(Anthony Hopkins)的《驚世謊言尼克遜》,都能引人入勝,一窺全球最具權力的政治家隱秘。

憑《沽注一擲》贏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後,身兼導演與編劇的亞當麥奇(Adam Mckay)再次跟基斯頓比爾(Christian Bale)及史提夫加維(Steve Carell)合作,新片《為副不仁》舞台由華爾街搬到華盛頓,展開另一場沒有煙硝的權慾戰爭。

開工花5小時化妝

《為副不仁》把焦點下移到美國副總統身上,眾所周知,切尼執政期間,掌握權力比時任總統小布殊更大,因此被稱為「影子總統」。亞當麥奇把切尼的半生事迹,顛倒先後次序,隨着劇情變化,穿插不同時空,令人目不暇給。

電影由年輕時代的切尼講起,一直到七旬晚年。基斯頓比爾為了演活不同年齡的角色,除了依靠精湛演技,曾獲三屆奧斯卡最佳化妝獎的Greg Cannom當然功不可沒。早在電影開鏡前6個月,他跟導演已不斷研究,怎樣才把半分不像切尼的基斯頓比爾,變成同一個人?當後者主動提出增肥時,Greg強烈反對,認為做法過火,直至看見「肥版」基斯頓比爾架上眼鏡出現在他面前,終於改變初衷,並對這位金像男星的決心和毅力折服不已。

戲中出現最多的是63歲版本,每日開工之前,基斯頓比爾先要花上5個小時進行特技化妝,包括貼上矽膠面具和後頸肉。相比之下,扮演廿來歲的切尼便輕鬆得多,只需戴上假鼻。為了揣摩切尼的內心世界,基斯頓比爾翻閱所有關於切尼的電視和文字訪問,務求令自己變得更似對方。

森洛維神似小布殊

史提夫加維飾演拉姆斯菲爾德,由切尼的導師變成下屬,性格高傲自大的他最後慘遭徒弟「炒魷魚」,導演大讚史提夫加維表現出色,把「敗者為寇」的失落沮喪,演繹得淋漓盡致。

去年憑《廣告牌殺人事件》首奪金像男配角的森洛維(Sam Rockwell),今年將會跟愛美雅當絲(Amy Adams)再戰奧斯卡,前者扮演前美國總統小布殊,造型神似,完全演活政壇「扯線公仔」的無知愚昧;後者飾演切尼愛妻琳恩,雖然生性潑辣,但絕對支持夫婿,成為他的最強後盾。

不過,二人面對相當強勁對手:《綠簿旅友》扮演黑人鋼琴家的馬亞沙拉亞里(Mahershala Ali),以及《爭寵》飾演英國安妮女王閨密的麗素慧絲(Rachel Weisz),奪金之路並不易行。

文:張晴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