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詠琁傳統習俗傳承子女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6日

【明報專訊】國寶級女歌唱家周詠琁(本名:周旋)與長子程卓鋒及幼女程卓蒨一齊為藝術中心佈置賀年裝飾,卓鋒今年6歲,性格活潑開朗,亦遺傳母親一副好嗓子,母子不時同台演出默契十足。卓鋒雖然好動愛玩,但亦乖乖聽母親細心指導,全神貫注學寫賀年揮春,周詠琁又教兩兄妹一齊放各式糖果於新年全盒內。

重視傳統節日的周詠琁認為過年最重要與家人一齊歡度,新年必定帶同子女向長輩拜年,又會應節行花市、看花燈和包餃子等,當然不少得小朋友最喜歡的討利市環節,她希望子女在耳濡目染下,體會傳統習俗背後的意義,將傳統習俗傳承下一代。

今年,周詠琁帶領一班學生首次到北京電視台《厲害了我的課—愛在中國春節特別節目》、中國國際教育電視台《四海同春·華人春晚》及中央電視台《童聲唱—春節特別節目》演出,同聲齊唱《今夜茉莉花》、《World Of Wonder》、《恭喜恭喜》等賀年歌。她形容對學生是難忘經歷:「他們代表香港最優秀的孩子,與全國各地小朋友一齊唱歌,送上祝福。」

祖籍浙江杭州的她懷念在家鄉過節的特色美食,也享受和珍惜與家人親友歡聚的時光;至於最難忘的一次,是她身處外國的時候。她說:「有一年春節,全家人一起陪伴我到美國演出,獲好朋友邀請到她的家聚會度歲。大家一齊學剪紙、炮製小食冰糖葫蘆、吃飯,還請專人上門表演魔術和雜技表演,氣氛熱鬧好玩。雖然身處外地,仍與家人朋友在一起聯歡,感覺溫暖,令我很難忘。」

記者:林蘊兒

攝影:孫華中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