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樂樂:不一樣的葬禮 繪本中的生命教育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1日

【明報專訊】最近我和一些大學生分享兒童文學,席上,有個準教師問,怎樣對小朋友講述死亡這話題呢?死亡話題是不是繪本圖書的禁忌呢?我憶述自己曾到一所鄰近棺材店的幼稚園分享童書的經驗,該園的老師說有時感到困擾,當孩子問死亡相關的話題,例如那些棺材是用來做什麼呢?身為老師一時也不知如何回答。於是,我便分享了李姍姍這本《蜘蛛先生的葬禮》。我覺得此書很妙,作者李姍姍曾出版長篇童話《麵包男孩》,大受好評,並多次獲獎;此繪本以童話中擬人化的昆蟲角色來反映生命,讓小朋友通過昆蟲的感受作反思,從而對生與死加深理解,是非常棒的生命教育主題書。

故事由一張葬禮請柬開始,描述山谷裏的昆蟲,包括天蛾、蜜蜂、蝴蝶、金龜子、蜻蜓、螳螂、蚱蜢、蟋蟀等等,他們收到特別的請柬,大家都嚇了一跳!當他們來到蜘蛛先生的葬禮時,發現蜘蛛先生根本沒有死,原來蜘蛛先生跟大家開了一個玩笑!這背後也有原因,蜘蛛先生最近渾身癢癢,坐立不安,吃東西也沒有胃口,心裏常常感到緊張和煩躁,以為自己就快死了。

藉追思分享 反思自己生活

故事演變成一場盛大的遊戲,所有昆蟲朋友都為蜘蛛仍然活着感到慶幸,所以真誠地齊來玩這個葬禮的遊戲。其實,小朋友對大人很多儀式都好奇,葬禮這一種儀式,孩子可作為一種遊戲來玩,通過遊戲排解大家的感受,例如蝴蝶讚蜘蛛樂於助人,舉出蜘蛛怎樣用蜘蛛網織的小雨傘,幫助昆蟲遮風擋雨;小蜜蜂也言謝,因為蜘蛛給了他防滑油,令他自由地在花朵上行走,但他試偷走了蜘蛛的防滑油,蜜蜂哭着向蜘蛛請求原諒;這些細節反映了在這個葬禮儀式上,人們藉追思分享,反思自己的生活,所以在遊戲中他們完全流露了真的感情,真的悔意,葬禮變成了暖心的友情盛宴,通過遊戲兒童得以宣泄或抒發自己的感情。

書中有不少畫面描繪殯儀過程和步驟,親子可一邊細緻看圖,一邊解說有關的習俗,討論一下儀式中為何有人演說分享?目的是什麽?此外,這本書還有很重要的自然生態常識融入故事中,它指出昆蟲的生命過程中,一定要經痛苦蛻變的歷程,例如蝴蝶由卵、幼蟲、蛹而成蟲,這是昆蟲的一生。繪者畫出非常細緻亦卡通化了的昆蟲造型,細節處畫得妙,也很搞笑,例如蜘蛛先生蛻變之前,他的衣服鈕扣都由肚皮處彈開,讓蜘蛛先生脫皮而獲得新生。

優質繪本不會把焦點放於死的可怖,故適合跟孩子分享;這繪本以幽默手法、溫馨有趣的童話,間接地跟孩子談生死,讓兒童自然接受有蛻變的痛苦,才可迎來新生的喜悅這個生命信息。

編按:各位爸媽、小朋友,你想跟我們分享好書嗎?不論是父母讀的教養書籍或是孩子喜歡的圖書,我們都歡迎你把心愛的書寫成書評,中英文書皆可,每篇字數為800至1000字,一經採用,可獲薄酬。稿件可電郵至happypama@mingpao.com,並留下姓名及電話,主旨請註明「童讀好書.讀者推介」。

作者簡介:愛閱讀和創作童書,穿梭學校分享閱讀和創作

文︰明珠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2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