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攻略:幼稚園及小學篇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1日

【明報專訊】■睇DSE成績 參透幼園實力?

問:小女開朗,活潑好學,我們沒有宗教背景。她現在獲得聖保祿幼稚園、香港真光中學(幼稚園部)及聖嘉勒小學暨幼稚園取錄讀K1,請問哪一間比較適合?升小機會哪一間比較優勝?哪間是一條龍?另外她還有妹妹,應選一間可幫助妹妹升學?還是應分開考慮?

答:如果用中學文憑試DSE取得「level 4」第4級以上成績的比率來比較,在2015/16年度參加中學文憑試的學生中,聖保祿學校有85%學生達「level 4」以上,3間學校中排第1;香港真光中學有76%學生達「level 4」,聖嘉勒女書院則有71%。以上是中學文憑試成績,相信其幼稚園亦可作參考。3間學校都不是「一條龍」,即小學部不能直升中學,聖保祿和聖嘉勒是直屬,而香港真光則是聯繫關係。如果姊妹性格與智力差不多,便應選一間可幫助妹妹升學,否則應分開考慮。

■金巴倫重中英 易銜接主流小學

問:本人兒子2016年6月出生,於今年9月入讀K1,現有金巴倫英文幼稚園及聖若望英文書院(幼稚園部)取錄。家住41校網,小學目標是41校網的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九龍塘)、 華德學校及九龍塘官立小學,請問哪一間幼稚園生升上這些小學的機會高一點?

答:首先,你要知道一個事實,香港的官津小一派位講「世襲」、「分數」及「運氣」,與讀哪一間幼稚園完全無關。所以你毋須擔心「讀錯」幼稚園,弄到兒子入不到心儀小學。如果你希望兒子將來讀直資或私立小學,那便要選一些英文好、重視均衡發展的幼稚園。至於你提到的兩間幼稚園,金巴倫以孩子為中心,用蒙特梭利教學法,英文與中文出色;聖若望亦重視語文,尤其是英文。從銜接小學角度看,讀金巴倫比較容易適應主流小學。

■聖方濟各英文好 新油天崇真功課量相若

問:小兒文靜,喜歡看書,獲崇真小學暨幼稚園(小學部)、聖方濟各英文小學取錄,但由於考慮男生升中校網及學費問題,想在居住的31校網叩門,目標為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請問以上3間學校,哪一間不太催谷,而又有助升上band 1中學?

答:如果兒子獲得崇真及聖方濟各取錄,證明他程度頗高,那麼他應不會覺得該兩間小學催谷。論英文程度,以聖方濟各最高,新油天和崇真的功課不分伯仲。一定要選,我會選聖方濟各。

作者簡介:喇沙書院前副校長、資深教育工作者(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電郵:happypama@mingpao.com

文:趙榮德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2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