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劇教育:融合中西表演元素 小老倌跳出 粵劇框框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1日

【明報專訊】西洋樂器演奏、現代舞、魔術這些西方表演,跟粵劇看似風馬牛不相及,但有新派粵劇團卻顛覆傳統粵劇的表演方式,在經典劇目中大膽地注入西方表演藝術元素,早前還找來一班活潑可愛的小朋友同踏台板,叫人耳目一新,徹底擺脫了粵劇的傳統形象。

文︰沈雅詩

這天晚上,「花果山」9隻「小猴子」紛紛齊集在青年廣場的綜藝館,他們都塗上厚厚的胭脂粉末、穿起層層戲服,準備為《智破白骨洞》作總綵排。「學校音樂科都教過粵劇,但停留在理論、知識的層面,今次難得有機會親身參與演出,感到很興奮。」在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深信學校念小六的子俊喜孜孜地說。

好身手音樂感 成踏台機會

子俊雖然從未學過粵劇,但憑不俗的音樂感加上敏捷的身手,獲音樂科老師垂青,推薦他參加青年廣場與碧海粵劇團是次粵劇小演員的招募。只見子俊在台上時而翻筋斗、時而耍纓槍,每個動作都做得有板有眼,似乎一個月來的「特訓」也有點成績,「都不容易的,打側手翻要練習很多次,腳又很難伸直,亦試過失手,衣服也被扯得高高『走光』,被其他小朋友取笑」,子俊如是說。

然而轉過頭來,這個大男孩便把一切辛酸拋諸腦後,原因是他覺得「好玩」,「因為這個劇很特別,跟學校老師以前所教的不同,亦跟爺爺平日聽的粵曲很不同」。

子俊所指的不同,是因為這齣劇目加入了很多創新的點子,包括在中樂演奏上加入大提琴、小提琴等西洋樂器,以營造特別的音效;又在「唱、做、念、打」4項戲曲基本功上,滲入魔術、武術、現代舞、中國舞等不同藝術表演元素,為觀眾帶來全新的視聽體驗。

碧海粵劇團於2017年成立,藝術總監及創辦人洪海表示,劇團的宗旨是要在粵劇上做到保育、傳承和推陳出新三大方向,「不能只守着一批老觀眾,所以我希望創作多點緊貼時代脈搏的作品,在意識形態上緊貼普羅大眾,否則粵劇只會走向沒落」。

劇團今趟首次與小演員合作,洪海笑言「有難度」,「要他們不哭不鬧、不找媽媽也是挑戰」,但他認為值得投資時間在粵劇教育上。「不是要孩子做演員、藝術家,只是希望通過粵劇這個手段,提升他們對生活、文學、中文、音樂及體育的興趣。」

貼近大眾 緊貼時代脈搏

《智破白骨洞》是「Art@青年廣場」的其中一個藝術項目,剛於5月10日公演,觀眾反應熱烈,入座率接近九成。青年廣場伙伴關係及聯盟部門副主管陳健康對此感到滿意,「今次是一個很好的新嘗試,以傳統的粵劇藝術做切入點,再用嶄新的方式呈現,令公眾以至年輕人都願意參與其中,提升大家對傳統藝術的興趣」。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2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