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專家:吃蔬菜仍便秘纏身?攝取量成關鍵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1日

【明報專訊】問:小兒4歲有便秘問題,7日才有一次大便。其實我們平日已給他吃火龍果、西梅及大量蔬菜,每天飲800毫升水,為何仍然會便秘?究竟如何幫助孩子暢順排便?小朋友如果長期有便秘問題,對健康會否構成影響?

答:小朋友持續便秘,糞便積留在腸內,會令肚子脹、無胃口,長遠而言,有機會導致營養不足,情緒也會變得暴躁,並影響睡眠質素。若長期睡眠不足,則最終會削弱抵抗力。

便秘的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水分攝取量不足。就4歲小孩來說,每日應飲4至5杯流質飲品,包括水、奶及湯,共約1000至1200毫升的水分。而來信的家長,提到兒子每日只飲水800毫升,分量並不足夠,有需要再飲多些。尤其是近日天氣轉熱,小朋友出汗較多,會流失更多的水分,家長更要定時替他們補充。

另外,纖維不足亦是便秘成因之一,因此想排便暢順,便要吃足夠分量的蔬菜水果。一般2至5歲兒童,每日需要吃1份至1.5份蔬菜,1份約是半碗即250毫升的煮熟瓜菜;水果方面,小孩每日要食一份大約是拳頭大細的水果。雖然來信家長提及,有讓小朋友食火龍果、西梅,兩者均是纖維豐富的食物,不過也要食上足夠分量才可發揮作用,例如西梅要吃2粒才算是一份水果,火龍果則要吃三分之一至四分之一個。

下肢活動增腸道蠕動

除了調節飲食習慣外,小朋友亦要有一定的活動量,尤其是下肢活動,才能夠增加腸道蠕動,減少便秘的風險。另一方面,家長亦可為小朋友培養定時大便的習慣,要求子女在指定時間,如早餐後如廁,否則小朋友有時候顧着玩耍,就算有便意,也不願去排便。

資料提供: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葵涌)應用科學系講師兼註冊營養師黃蘊芝

歡迎讀者將問題電郵至happypama@mingpao.com,或傳真至2898 2537

文:許朝茵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2期]

相關字詞﹕便秘 問專家 Kid Fit小兒科 湊B經 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