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考試﹕「聰明藥」補腦催谷 弄巧成拙隨時傷身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21日

【明報專訊】5、6月是學校期終考試的季節,不單小朋友緊張,父母亦嚴陣以待「侍讀」。有家長更為求讓子女溫習時更專心、記憶力更強,扭盡六壬,部分爸媽不惜大破慳囊,搶購各式各樣聲稱有「補腦」功用的保健食品,甚至有精神科專科醫生表示,有家長要求醫生處方「聰明藥」給健康正常的子女服用。

ADHD藥 只對患者有效

坊間一直有傳,用來醫治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的藥物,可提升孩子的專注力及記憶力,因而被不少家長視為「聰明藥」。

增多巴胺分量 提升集中力

精神科專科醫生黎大森表示,ADHD的第一線治療藥物是中樞神經刺激劑,可增強腦內負責傳遞信息的多巴胺分量,的確有助提升集中力。但他強調,藥物只會對腦內多巴胺不足的ADHD患者有效,「如果孩子腦部運作正常,食藥後不會令專注力更強。而且藥物始終有一定副作用,例如可導致輕微頭痛、肚痛、胃口差等。有些罕見個案,會出現心跳加快及呼吸急促,甚至有過敏情况,嚴重者更會喪命。因此如無必要,根本不應服用,無謂承擔不必要的風險」。

非患者服用 不會變專心

黎大森表示,曾遇過一些求「藥」若渴的家長,誤以為有一粒藥在手,便可解決孩子所有的讀書煩惱,「有個讀二年級的小女孩,因為溫習時經常發白日夢、無記性,讀書成績很差,媽媽懷疑她有ADHD。不過,經評估後,我發現她健康正常,毋須接受治療,但媽媽仍然要求我處方藥物『讓女兒試一試』,以為女兒服藥後就會變得專心,我當然拒絕了」。

他又遇過家長因為拿不到「聰明藥」而失望痛哭。有個媽媽同樣因為女兒學習表現不理想來求醫,但評估後,她根本沒有ADHD,不需用藥,這名媽媽因為空手而回,失望得哭出來。有部分家長更因為不甘心孩子評估結果「正常」,要求一兩個月後重測,亦遭黎大森一口拒絕,「ADHD的病因是與腦部發育有關,除非有突變如腦部受傷,否則短時間內再評估,結果不會有太大分別」。

■知多啲

患ADHD 勿諱疾忌醫

有家長視「聰明藥」為恩物,但亦有家長諱疾忌醫,抗拒患ADHD的子女服藥。精神科醫學院公共關注委員會主席麥永接指出,ADHD涉及生理,與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失衡有關,或需要靠藥物改善。他引用美國國家精神衛生研究院(NIMH)一項權威研究——「ADHD孩童的多元治療模式」(Multimodal Treatment Study of Children With ADHD研究,MTA)指出,藥物輔以行為治療,近七成ADHD兒童有好轉,單靠藥物治療的亦有五成人奏效,只接受行為治療的ADHD兒童,則只有三成多人有改善。

情况改善可停藥

他指出,治療ADHD的藥物包括中樞神經刺激劑,當中有一種叫哌醋甲酯(Methylphenidate)的藥物,經常被人與毒品「冰」(甲基安非他明)混為一談,以為服用哌醋甲酯會上癮。「『冰』會令身體釋放大量多巴胺,令人興奮,而哌醋甲酯只是把原先不足夠的多巴胺,調節回正常水平,從而改善專注力,兩者作用不同。哌醋甲酯令人產生依賴及上癮的可能性極微,况且兒童的腦部是持續發育,用藥一段時間,當自我控制及專注力回復正常,是可以停藥的,非要食足一世。」

麥永接又提醒,當家長發現子女有ADHD徵狀時,應盡早求醫,避免影響孩子學習進度,「如果沒有適當治療,患者可能會經常被老師或父母指摘,令自我形象低落,長遠打擊他們的自信心」。

文︰許朝茵、顏燕雯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2期]

相關字詞﹕湊B經 關你B事 補腦 考試 聰明藥 親子話題王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