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指教:梵高101號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4日

【明報專訊】梵高展Van Gogh Alive正在香港舉行,走進場館,其中最深入民心的莫過於《星夜》(The Starry Night)這幅畫,但卻令我想起香港有千千萬萬個梵高!每當你走過一些屋邨商場,總會見到有幾間琴行或畫室的櫥窗掛着幾幅梵高的「星空」。

為什麼圖畫上太陽總是紅色

現今香港,除了成績要好,還要琴棋書畫,樣樣皆能,學畫畫好像是小孩子的必修課。學畫的最小年齡是兩三歲,老師就教他們怎樣畫小貓、小狗、大笨象等等。太陽一定是紅紅的圓形,然後有光線射出來,放在圖畫的右上角;屋子一定是尖頂,一個三角形在上面,再加一個正方形在下面就是屋子了。其實大家看見過太陽通常是什麼色呢?為什麼小朋友圖畫上的太陽總是紅色?香港又多不多尖頂的小屋呢?為什麼我們的孩子屋子就一定是這個模樣?或許這些都是我們大人訓練他們成為「梵高101號」的第一步!

一支筆一張紙就可天馬行空

然而,在孩子剛懂得拿起筆來的時候,就要教他們畫這個畫那個嗎?4歲畫出一隻很像樣的大象,7歲畫出梵高的《星夜》真的那麼重要嗎?他們剛拿起筆,我們可以給小孩子一些創作的空間嗎?天馬行空再加一點想像可以嗎?給他們有一個細心觀察的動機再憑記憶畫出他們想畫的東西可以嗎?小孩子,特別是較小的,其實不需要什麼畫畫班,只要一支筆、一張紙已經很足夠。若可以的,可以給他幾支顏色筆,就可以畫出他們的世界,儘管魚不像魚、貓不像貓,那又如何呢?在他們的世界裏,他們可以有無限創意,沒有大人那幾十年生活經驗所建成的框框所限制,他們畫得自在,為什麼要用我們的框框將他們框在我們那死板沒創意的空間裏呢?

我的孩子從來沒有學過畫畫,不知道他從哪裏學過或見過畫火柴人;到5歲,他畫的人像仍然是火柴!但他畫的其他東西,例如動物、車、機器等,卻創意十足,有輪子的樓梯,有佈滿捉壞人機關的潛水艇,還有突顯其特徵的動物,有分叉大舌頭的蛇,也有心心圖案的長頸鹿;有觀察,又有自己的創意。這樣我覺得比畫出一幅很像梵高《星夜》的「夜空」更有趣和有意義吧!

作者簡介:兒科專科醫生、兩孩之母。做媽媽的經驗體會到兒科的精髓,也看透媽媽的心情。加上兒科的經驗和對兒童發展的理解,對育兒有一點點體會,希望與大家分享。

http://www.facebook.com/drdorothytam

文﹕多多醫生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1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