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明言:從Marvel電影看孩子的未來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4日

【明報專訊】Marvel電影《復仇者聯盟4》近來成了全城甚至是全球熱話,「切勿劇透」相信是近來大數據收集到最多的短語。作為電影愛好者的我,當然明白這個金科玉律,所以想在不劇透大熱電影劇情的原則下,和大家探討這個花了11年時光拍攝的一系列Marvel電影,如何為觀眾建立起美好的回憶。之所以說是美好,在於這個回憶不只是存留在過去的科幻故事,Marvel電影也充滿了對未來的想像,預示着新世代孩子們的世界。篇幅所限,以下探討就集中在主角之一Iron Man身上吧。

如何與人工智能合作共贏?

現在是人工智能無遠弗屆的年代,自動化配合大數據與人工智能的浪潮在不同的專業群體帶來影響,有說不久將來,八成以上的工種有機會被取代。就在大家議論得沸騰之時,另一項共贏的「半人馬」(人類結合AI)科技發展項目正積極開展,用人類的靈活思考結合人工智能的準確判斷,成功在棋界闖出一片嶄新藍海。不明白人類如何與人工智能合作共贏?看看Marvel電影中Iron Man和他的智能助手便可推敲到將來的世界是如何運作。

未來世界需要的不只是高科技天才,作為Marvel系列電影里程碑的第一集Iron Man,元祖版的鋼鐵人就是主角Tony Stark落難時在山洞中錘煉出來的,Real「Maker」是未來世界不能缺少的角色,就在STEM教育火熱推行的今天,教育工作者別忘記培育孩子動手做的基本功夫,就如電影食神名句「作為一個廚師,你點可以連揸刀嘅基本腕力都冇……」

培育孩子做個「有心」人

鋼鐵人的吸引力不只於炫目的科技,Marvel用了11年時間用心營造億萬富豪花花公子Tony Stark如何由自認為保護世界和平的軍火商,蛻變為願意為着別人安危挺身而出的Iron Man,由《復仇者聯盟1》他獨自將核彈帶到太空,及至《復仇者聯盟3》明知實力懸殊仍螳臂擋車,力阻反派Thanos的毁滅行動, Iron Man為着大眾利益抵抗入侵,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犧牲精神正是鋼鐵人給年輕一代學效的寶貴情操。在電影Iron Man系列中,鋼鐵人收到從他身上壞掉的弦能量發電機製造的別致生日禮物,上面正正是寫着「proof that Tony Stark has a heart」。迎接變幻莫測的未來,生命教育比其他一切來得更重要,甚願教育工作者及家長能培育孩子做個「有心」人,未來實在需要更多「有心」的人。

作者簡介:全國十優機械人教練,多年推動創意及STEM教育;近年於任職學校發展繪本及家長工作,希望把創意融入親子教育,讓孩子和家長共繪美麗溫柔的天空。

文﹕鄭家明(基督教宣道會宣基小學家長教育主任)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1期]

相關字詞﹕Marvel電影 名人KOL 鄭家明 家教明言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