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有辦法:快樂自主兼重學術 幼園「貼地」教育 無縫銜接小學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4日

【明報專訊】幼稚園是孩子人生中第一所入讀的學校,父母為怕「一子錯,滿盤皆落索」,很多家長都不敢掉以輕心。究竟選擇Happy School為孩子留個快樂童年好,抑或選擇重學術的幼稚園方為上策?相信不少爸媽內心都充滿掙扎。難道魚與熊掌,真的不可兼得?

文︰沈雅詩

「我同意幼稚園單是開心是不足夠的。太『離地』了!小朋友升上小學便銜接不到。所以我既要讓他們讀得開心,亦要確保升小『無縫銜接』。」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油塘幼稚園校長梁婉珊語氣堅定地說。

自主學習 學生主導玩法

救世軍轄下有27所幼兒學校及幼稚園,每間各有校本特色及教學方法,而由梁婉珊掌舵的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油塘幼稚園最重視的,就是「自主學習」。乍聽「自主學習」並非什麼新鮮事,當每間學校都把這4個字掛在嘴邊時,很容易變成陳腔濫調。然而,經過大半天的觀課,發現這間幼稚園上至課程設計,下至為學生挑選的玩具,的確統統都糅合了「自主學習」的元素,絕對不是「得把口」。

先談玩具,梁婉珊表示︰「我們即使同一類別的玩具,都有不同層次。」她以「餐具」為例,「當小朋友動手去玩、去試時,就會發現體積大且弧度深的湯匙,配上膠碗,是最容易操作的一款玩具餐具。但若然孩子有足夠信心,他們大可挑戰難度最高、弧度較淺的茶匙去舀『食物』,並棄用膠碗改用玻璃碗。想怎樣玩,完全由學生主導」。

不單怎樣玩有得揀,玩什麼、何時玩,學生同樣有決策權。「學校每天都有自由遊戲時間,高班的同學,我們要求他們每天踏入校門後,便規劃一下在今天的自由遊戲時間內,將會到哪3個區角參與活動,並預先記錄下來。待放學時,再自我檢視,看看今天有沒有按原定計劃完成這3個活動,如果成功做到,便自行在統計表上貼貼紙。」梁婉珊指出,這樣做,其實是為小朋友升小作準備。

培養積極主動學習態度

「進入小學階段,孩子能否讀得好,學術基礎固然重要,但態度亦很重要。試想想,小學生功課、測默這麼多,如果小朋友不懂得時間管理、自我規劃的話,那就永遠要在父母的督促之下,才能完成工作,這樣並不理想。因此,我着意訓練學生從小要有積極自主的學習態度,培育得好,便不怕他們適應不到小學生活。」

提起寫中文字,很多小朋友都耍手擰頭,但在這間幼稚園念低班及高班的幼兒,卻出奇地享受。在分組學習期間,眼見不少孩子興之所至,便走到白板前,拿起水筆抄抄寫寫。出現這個現象,梁婉珊解釋,除了因為在幼兒班時,教師替他們作大量有趣的寫前訓練活動,燃起了學童對執筆寫字的興趣和期待之外,亦同樣是「自主學習」的教學策略運用得宜。

「我們中文教學是採用主題識字,亦會教字形結構及常見部首,有些生字老師教了,不一定要學生在生字簿上抄寫,但我們會製成字卡片,放在白板旁邊,供同學自主學習。小朋友對哪個字感興趣,在分組學習時間時,便可以走出來,在白板上自行抄寫。」梁婉珊相信,不帶強迫的自發性學習,成效是最高的,「我常說,要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為他們締造成功感。通過『自主學習』的教學策略,我看見我的學生對文字很有興趣,有些同學更不時拿些宣傳單張走到我面前,喜孜孜地告訴我懂得閱讀單張上哪些字。小朋友喜歡文字很重要,否則升上小學,便會拒抗抄寫功課」。

鞏固所學 為升小做準備

訪問之前,梁婉珊已開宗明義提到,她不單要學生愉快上學,還要在學術上,裝備他們迎接考小一的挑戰。該校高班的學生,在中文科可以應付到簡短的閱讀理解、造句和重組句子;在英文科,則掌握了Phonics拼讀技巧;數學科,小朋友可處理到12以內各數的基本加減組合,並建立了百位數值的基本概念,亦學會了做簡短的文字題。「我們會把課堂所學整合成『開心工作紙』,讓小朋友多練習,鞏固所學。逢周五,老師亦會抽問學生過去一星期學過的語文及數學科知識,所以我們鼓勵家長跟子女溫習。」

梁婉珊透露,該校的畢業生,每年都有不少會報考直資小學,又或者爭取地區一線官津學校的叩門位,成功率達一半。難怪這間創校僅約6年、原先寂寂無聞的幼稚園,近年愈來愈受家長歡迎,「我們每年幼兒班只收40多人,一半是上午班,另一半是全日班,但每次招生都收到200多份報名表,證明家長對學校很支持」。有意替子女報讀2020/21年幼兒班的家長,可留意該校網頁稍後的公布,所有申請人均獲面見機會。

■學校資料

救世軍中原慈善基金油塘幼稚園

類別︰非牟利幼稚園(有參加「免費優質 幼稚園教育計劃」)

宗教︰基督教

辦學團體︰救世軍

創校年份︰2013年

教學特色︰採用專題研習活動及蒙特梭利教學

班制︰上午班及全日班

班級︰幼兒班、低班及高班

學費(全年)︰2018/19年上午班學費全免,全日班學費$11,250、膳食費$3020(分10期)

地址︰油塘油麗邨第5期停車場大樓4樓

查詢︰2884 3830

網址︰bit.ly/2vtZsJ4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1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