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生仔要考牌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4日

【明報專訊】最近到一間親子用品店採訪,到訪後才發現老闆娘腹大便便,7月底便是預產期。由於大家都是媽媽,自不然談起小朋友經來。老闆娘說因為懷第一個女兒時比較舒服,所以才有勇氣添多一個,怎料懷這胎卻蠻辛苦,又疲倦又沒胃口,笑指可能是自己年紀大了。我雖認同,但倒相信還因為她今次需分神照顧兩歲多的「姊姊」,所以才感到格外辛苦吧!

我覺得在這個年代,願意生小朋友的人,都需要付出很大的勇氣。除了金錢負擔,還要考慮照顧問題,由「四大長老」照顧?還是交給工人姐姐?抑或媽媽辭掉工作親身上陣?其次,兩三年後,小朋友便要面對香港的教育制度,父母和孩子又承受得來嗎?眼光再放遠一點,地球環境正面臨種種威脅,孩子將來的生活質素又有沒有保障呢?

周詳計劃 不要愧對小生命

身邊不少朋友都年過三四十才當父母,除了因緣際遇,當中亦有些是經過多番考慮,才遲遲踏出這一步。現在流行說「生仔要考牌」,我認為除了適用於指那些不懂管教就別生的夫婦,其實也適用於任何有意生育的夫妻,因為養兒育女是一輩子的事,事前必須有周詳的計劃,日後才不會處處碰釘。既決定了生育,就要好好學習去當一個好爸媽,這才不會愧對小生命。

文:顏燕雯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1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