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門秘笈.三大熱門小學校長教路 小一叩門突圍絕招:1-1-1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14日

【明報專訊】距離6月1日公布小一「統一派位」結果尚餘半個月,若派得第一志願當然鬆一口氣,但即使「名落孫山」也要有心理準備,作好叩門部署,以免屆時陣腳大亂。每年的叩門位均會「爭崩頭」,究竟怎樣才能夠提高孩子的勝算呢?其實每間學校的叩門面試形式均大同小異,所以不妨聽聽熱門學校校長的分享,或許從中得到一些啟示。

◆黃埔宣道小學

注重孩子禮貌、多方面發展

位於35校網的黃埔宣道小學(黃埔宣小)屬九龍城區熱門學校,校長蔡婉英透露,每年平均收到300、400個叩門申請,爭奪15至20個叩門學額,預計今年情况相若。學校設有兩輪面試,所有申請人均獲面見機會。

第一輪面試採小組形式,約10個小朋友編成一組,教師會逐一向小孩提問,例如要求他們讀生字卡或說出圖書中的內容。蔡婉英說:「我們沒有筆試,主要從對話中了解小朋友的詞彙量及理解能力等。」

「自由時間」觀察一言一行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在等候面試時,等候房設有「自由時間」,教師從中觀察他們的一言一行,「學校重視孩子的禮貌,小孩在玩樂時的自律及自理能力如何?能否安靜地看書?抑或百無聊賴地搗蛋,我們也會看的」。在頭輪面試中,家長亦需填寫問卷,表達他們的教育理念等。

經篩選後,約有50名申請者可進入第二輪面試,校方會同時接見學生和家長,了解小朋友日常生活及學習情况。蔡婉英補充:「我們並非只着眼於成績,也注重學生多方面發展,次輪面試如時間許可,歡迎小朋友作才藝表演,例如講故事等。」

她又表示,「1-1-1」(自行、統一派位甲乙部均為首選)的申請人會有較大優勢,「我們欣賞家長堅持『1-1-1』的態度,若兩個申請人表現相若,其中一個是『1-1-1』的會加分,因為根據過往經驗,表現好但非『1-1-1』的申請人,獲取錄後有可能不入讀,反而『1-1-1』的申請人被取錄後甚少放棄學位」。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

兩大甄選原則:閱讀素養、自主學習能力

中華基督教會協和小學(長沙灣)(長沙灣協和)屬於深水埗40校網的地區,每年只有約20個叩門位,但亦吸引400人慕名而來,校長蔡世鴻不諱言,「1-1-1」申請人會全部獲面試機會,至於非「1-1-1」者,則個別選見,「我們的叩門位,主要留給『1-1-1』的學生,但也有幾個學額是開放給非『1-1-1』申請人的,若看到小朋友交來的幼稚園成績表覺得合適,我們也會個別約見」。

長沙灣協和設兩輪叩門面試,首輪只接見學生,教師會以單對單形式跟小朋友傾談,「沒有筆試,亦不會考問學術題目,主要想透過閒談多認識孩子,以及觀察他們是否守規、有禮貌」。

厚疊疊活動證書無助加分

蔡世鴻強調,不一定要錄取三文兩語樣樣皆精的學生,厚疊疊的課外活動證書亦對加分無幫助,「如果什麼都懂,就用不着上學讀書吧!」他笑言,孩子的性格亦非關鍵因素,「不是一定要收外向、口才了得的孩子,因為專注、淡定的學生,亦有其可愛之處」。學校只有兩大甄選原則,「一是孩子是否喜歡看書;二是孩子有沒有自主學習的能力」。蔡世鴻解釋,只要擁有這兩項特質,學校要栽培他們成才便不難。

經首輪面試後,約有50、60名申請人可進入次輪面試,校方會同時接見家長,「我們也想了解家長是否有投放心思、時間培育小朋友,我指的不是『虎爸虎媽』,一味催谷子女那種,而是家長所抱持的教育理念是否跟學校相近」。

◆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

Portfolio顯示孩子突出成就

位於油尖旺區的油蔴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屬31校網,去年收到約300份叩門申請。新上任的校長陳淑儀表示,今年學校歡迎所有學生申請,但只會邀請部分申請人面試,考慮條件包括是否曾揀選學校作第一志願,以及在portfolio中能否顯示小朋友有突出的成就。

參加課外活動要全面

陳淑儀估計約有200人可參加第一輪面試,從中再挑選三分之一表現優秀的學生跟家長一同進入第二輪面試。至於怎樣才算有突出成就?她說:「我們並沒有規限portfolio的內容,家長一般都會寫小朋友的個人簡介、興趣、學業以外的活動,以及一些獎狀和服務證書等。但課外活動和興趣班不是以量取勝,我反而會看是否全面,如藝術、體育、音樂方面都有?是否動靜皆宜?當然如果他是某一方面的尖子,又會加分。」很多申請人更會遞交幼稚園校長推薦信,陳淑儀說這只是其中一個參考準則,但非必要,取錄關鍵還是在於學生和家長的面試表現。

多笑容、思想正面有着數

「第一輪面試是由老師見學生,讓他們畫一幅圖畫,再寫一句關於圖畫的說話。而老師會以普通話、廣東話和英文問學生一些問題,如簡單的數學題、情景題,或者問他們的嗜好、請他們讀故事書等;第二輪面試則要見學生家長,主要想知道小朋友日常生活,如課餘活動、誰人幫助孩子跟功課、接送等,從中了解他們的親子關係。」她說若小朋友能主動表達自己,多笑容及有正面的思想,都是獲取錄的重要因素。

文:許朝茵、顏燕雯、沈雅詩

封面小模特兒:葉柏炫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1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