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大GPS﹕訓練「工作記憶」 讀書更精靈?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在競爭文化的影響下,很多人都着重績效,有些幼兒從學前階段起已要上不同的補習班。但若每個孩子都額外補課,這便不能稱為優勢,只是提高了競爭的標準。在這種文化下,學術研究亦推向市場化。我們在過去幾十年見證了許多「下一個重要概念」。大家可能聽過「多元智能」、「腦基礎學習」等,儘管這些概念大多具備堅實的研究基礎,但如果倉卒推向市場,往往會歪曲原意。

「莫扎特效應」遭市場吹噓

其中的一個例子就是「莫扎特效應」,Rauscher、Shaw和Ky在1990年代首次提出,聆聽莫扎特的音樂能夠提升空間圖像推理能力,於是大量的唱片和相關產品應運而生。然而,該論文指出聆聽莫扎特音樂的效果只有10至15分鐘,影響短暫,提升效果也僅限於特定類型的空間推理任務。曾有研究重複驗證「莫扎特效應」,也有的提出質疑或否定,卻很少研究探討它對一般認知表現的影響。所以,與長期音樂教育的效果相比,我們無法得出「莫扎特效應」有成效的結論。

筆者最感興趣的重要概念是「工作記憶」,由Alan Baddeley和Graham Hitch於1970年代提出。工作記憶是腦袋在短期內記憶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心算是測試這種能力的好方法。如計算163+59時,在處理十位和百位運算的同時,又要記住個位數運算結果;如果是口述題目而非書面形式,難度就更高,因為你還需記住題目的數字。

工作記憶能力低 數學較差

研究發現在數學考試中表現落後的兒童,工作記憶能力也普遍較差。Rebecca Bull和筆者在2016年的研究發現,工作記憶能力對幼稚園和小學階段的兒童尤為重要。這很可能是因為他們在解決數學問題時,較多依賴基本認知能力而非所積累的數學知識。我們亦發現工作記憶、聽力理解和解難能力三者間有着很強的關係。

有見工作記憶的重要性,學術界開始關注如何提升兒童的工作記憶。Torkel Klingberg團隊曾運用電腦輔助訓練方案,顯著提升有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兒童的工作記憶能力。初步顯示,工作記憶能力能透過相關訓練改善。但是根據最新研究,有關訓練雖顯著提升正常發展兒童的工作記憶,但並未發現對學業成績有正向效應。

訓練未見對成績有幫助

因此,工作記憶研究是一個備受關注的領域,但一些基本問題仍未得到解答,例如能否通過短期干預訓練來永久提升工作記憶能力。儘管工作記憶訓練對某些發展障礙兒童有一定幫助,但根據現有研究結果,家長應謹慎選擇市面上宣稱可提升兒童工作記憶的教育產品。筆者和本中心成員將會在這個專欄分享兒童發展的研究,讓大家客觀了解不同的教育理論。

作者簡介﹕由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及人類發展學院的學者輪流執筆,分享對教育研究、政策和議題的所見所感。www.facebook.com/FEHD.EdUHK

文﹕李敬廉(香港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教授暨兒童教育及發展科學研究中心總監)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0期]

相關字詞﹕工作記憶 莫札特效應 名人KOL 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 李敬廉 教大GPS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