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攻略﹕幼稚園及小學篇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愛閱讀 英文好 聖文嘉較合適

問﹕小兒今年將入讀學前班(PN),獲迦南幼稚園(海濱花園)及聖文嘉幼稚園(荃灣)取錄,均是下午班。小兒愛閱讀,英文學習能力高,但性格慢熱,我們日後心儀的小學都是官津學校。請問哪一家幼稚園比較合適?

答﹕兩間學校都參加了優質免費幼稚園計劃,參考教育局評核報告,本人評級迦南幼稚園(海濱花園)為A、聖文嘉幼稚園A+。如果你兒子性格慢熱,愛閱讀及英文學習能力高,似乎聖文嘉比較合適。官津小學都是透過自行分配學位階段的分數高低,以及住址的校網公平地抽籤派位,與讀哪一間幼稚園關係不大。

啟思遊戲學習 小朋友讀得開心

問﹕我家住藍地,女兒未上過學前班,9月份開始便讀K班。原本女兒獲啟思幼稚園(屯門分校)取錄,但太太心大心細,想轉去屯門新開的迦南幼稚園,請問值得轉嗎?兩所學校分別大嗎?

答﹕本人參考教育局評核報告,給啟思幼稚園(屯門分校)之評級為A。啟思以孩子為中心,透過遊戲學習,讓小朋友讀得開心,學得愉快。至於屯門的迦南幼稚園由於新開辦,沒有往績可參考,未敢介紹。個人認為屯門啟思比較可靠,值得考慮。

黃埔官津校 宣道最搶手

問﹕小兒現於港島區私小讀小一,成績中等,但學校遠,要坐保母車,小兒體弱多病,因此想轉回黃埔區就近的小學上學。他性格好動,反應快,記憶力頗佳,但上課不太專心。如果我們想試試插班,請問黃埔宣道小學、聖公會奉基小學及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哪間較合適?另外,土瓜灣或九龍塘區有沒有私立或直資小學可推介試試?

答﹕用世襲超額方法排位,本人給35校網的黃埔宣道小學在9間學校中排第1、馬頭涌官立小學(紅磡灣)排第5、聖公會奉基小學排第6,可參考以上排位來報考。九龍塘區直資和私立小學頗多,以下為適合你兒子的學校:拔萃男書院附屬小學、啟思小學、啟基學校、九龍塘學校(小學部)、九龍塘宣道小學、聖三一堂小學、香港培正小學、民生書院小學等。

作者簡介﹕喇沙書院前副校長、資深教育工作者 (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電郵:happypama@mingpao.com

文:趙榮德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0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