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筆陣.半個瑞典人﹕石頭周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就讀小學一年級的小女兒每天的指定上學時間由早上8時到下午1時半,放學後部分孩子會1時半回家,大部分則留在學校,2時茶點過後繼續參與課餘活動班。逗留時間由家長按下班時間決定,最長可以留到約下午5時半。

瑞典的指定教育由小一至高中,學費全免。本地或歐盟居民入讀大學課程亦免費。課餘活動班則按家庭收入繳費,平均每月約700港元。課餘活動班的基本功能如待父母下班來接孩子前的「託兒服務」,由正式資格的導師帶領兼看顧小學一至四年級的學童。

課餘活動學有趣實用知識

每逢我在幼稚園當早班,就可以在2時前接女兒放學,視乎天氣和我的精神,我會帶她一起喝下午茶,或者去圖書館或超市入貨。最近如果我事前說明「不會去咖啡店了,我們在家吃」,她就會選擇留在課餘活動班玩耍,着我4時去接她,因為「Celine都是4時回家啊!」我有點矛盾,的確是多了2小時的珍貴私人時間,卻少了跟她同享的親子時光。

然而我知道她在課餘活動班跟好友們玩得開心盡興之餘,也學到有趣實用的知識。每天吃完茶點後先有例行小集會,兩班20多個同學仔坐在地上,4個導師各有專長做主持,有時講解「如何做個好朋友」、「網上的東東都是真的嗎?」等題目,有時按時節向小朋友介紹新課題。

老師的水晶和公園的石頭

嘉玲老師年資最長,她曾是小女兒兩個家姐當年的課餘導師,對大自然的興趣和知識濃厚,今個星期由她主理「石頭周」,大伙兒看了水晶形成的短片。那天我一到學校,小女兒立即拉我去看嘉玲老師的私人珍藏水晶,好多枚好美的放在桌上讓孩子任看任摸。旁邊還有一大塊公園大石,我指着它甫開口,小女兒已嘿嘿笑:「這塊是我的!」我也哈哈笑起來。「老師說我們可以把家裏的靚靚石仔帶回來!我告訴她我有一個石仔箱!」媽媽不識相:「你最多啦,但不是這塊囉!」「但媽媽!我覺得這塊好靚啊!」「哦,咁OK啦!」

一回家她立即往後院的私家石仔箱裏尋,挑了大半天。第二天上學的背包重了10倍,裏面有個膠袋,裝滿10多塊大中細她眼中的寶藏石仔!

作者簡介﹕移居瑞典十八年的原裝香港人,三女之母,每天做飯之餘亦寫字貼相。著有《幸福在最北》、《親愛的 給幸福加口甜》及最新作品《近乎生活在天堂》。

文﹕周游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0期]

相關字詞﹕名人KOL 周游 半個瑞典人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