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筆陣.背山傲海﹕陳校長「8不」家教觀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近年我常主持家長教育講座,但分享主題只有一個——時代已變!如希望子女成年後具備立足未來社會的素質和能力,必須摒棄過往那一套過時的家庭教育觀念。最近我將那些講座的PPT內容整理歸納為8個觀念,在此首次以文章方式和讀者分享。8個觀點都帶有「不」字,方便記憶,姑且稱之為「陳校長的『8不』家教觀」吧!

讓我們先從「贏在起跑線」這個觀點說起。現在一說起贏在起跑線,幾乎就會被指為怪獸家長。但莫扎特幾歲就會作曲,音樂才能肯定贏在起跑線。如果贏在起跑線是錯的,難道他的父母應該不讓他接觸音樂,逼他去踢足球?可見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並不一定錯。

如果孩子很早就具備某方面優於同齡人的才能,家長實在毋須故意讓他慢下來和別人同步,更應該給予孩子發展才能的空間和支援。孩子應否贏在起跑線,視乎他是否具有比同齡人優秀的才能。沒有過人之處卻要贏在起跑線,就只能靠催谷靠操練,靠各種不自然的教育手段。這樣即使孩子贏在起跑線,但能否捱到衝線都成疑問。這種贏在起跑線的方式當然不應該。

成長步速 不會有統一標準

起步的快慢並不重要,因為人生並非短途賽事。就算活不到120歲,人生依然是一條漫長的跑道,有一個很遙遠的終點。重要的不是贏在起跑線,而是衝過終點線。這就要開始談到「『8不』家教觀」的第一點:「孩子的成長有其自己的步速,不會有統一的快慢標準。」

有的孩子不到1歲就會走會跑,有的1歲了還沒站得穩;有的孩子2歲就會說急口令,有的3、4歲還只會說片言隻語。誰是正常?大家都正常。因為看長遠一點,1歲就會跑的孩子並不會比1歲還沒站穩的孩子走的更好跑得更快;說話早與遲,語言能力也不會有什麼分別。

不正常的是教育制度

學習能力發展也一樣。有的孩子很小就有不錯專注力和學習能力,有的孩子要等較年長才發展起來。學得快一點,學得慢一些,同樣都屬正常。不正常的,其實是我們的教育制度。這個制度認為同一年齡和年級就必須有統一學習進度,認為所有7歲的小一學生都必須掌握同樣課程和考試範圍的學科知識,所以會把那些成長速度較慢的孩子視為差的學生、失敗者,打上不及格的烙印。但其實他們都是正常的。

家長必須明白這一點,你的孩子並非有問題,而是有自己的成長步速。因此父母應該給予子女(尤其是他們學習得較慢的話)更多的耐心和信心,讓他們以自己的步速去成長。千萬不要被這個不合時宜的教育制度所欺騙,而對自己孩子諸多批評、埋怨、催谷和逼迫。

對於成長步速,下次再進一步舉例詳說。

作者簡介﹕深信有教無類,毅然放下直資中學校長的高薪厚職,成立免費補習天地,助基層學童補習;

近年亦大力推動「無牆教室」,讓孩子以大自然為師,冀打破現時應試教育的心態。

文﹕陳葒(「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0期]

相關字詞﹕贏在起跑線 名人KOL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 陳葒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