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讀好書﹕與母親漫遊繪本 重拾簡單快樂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母親節是孩子表達愛意的日子,當媽媽的,除了享受子女的心意,也是一個好時節,回望當媽媽以來的喜怒哀樂,當中有溫馨、有氣憤,也有「論論盡盡」的蝦碌片段,都是孩子送給媽媽最珍貴的禮物。現代媽媽平日急於催促子女做功課、溫習、上興趣班,或許忘記了跟孩子相處的樂趣。就趁母親節,大家暫且慢活下來,拿起跟媽媽相關主題的繪本,跟子女一起共享簡單而快樂的周末。

文︰譚凱韻

「《我是霸王龍》是一本很好的母親節圖書。」近年以繪本作藝術教育、兒童心理治療師陳渝英 (冰冰)說︰「這書講述愛,當中包括了家長對孩子成長既擔心又開心的心情,媽媽看完一定感同身受,很有共鳴。」

施予援手 傳揚爸媽的愛

故事由小翼龍從蛋裏孵出來開始說起,小寶寶在父母悉心照顧和教導下,一天天成長,爸媽每天給予食糧,也教牠做「恐龍」應有的價值觀。而當小翼龍長大了,爸媽就要牠獨立成長。有一天,小翼龍遇上了兇猛卻受傷的霸王龍,小翼龍記起爸媽的教導︰「不論是誰遇到困難,你都要幫助他喔!」雖然牠感到戰戰兢兢,但仍細心照顧病塌的霸王龍,將爸媽對牠的愛,傳遞到其他龍身上。

「這書(前半部)說出了很多爸媽的心聲」,冰冰說,當中有一幕是翼龍爸媽決定離開兒子,讓牠獨立生活,當中內心出現很多掙扎和不捨,「就如子女入讀小一,看他們穿上校服、揹上大書包,或是第一次去宿營,作為父母會有很多的擔心,但同時也要學習放手。而故事也教導小朋友要有同理心,霸王龍雖可怕,但牠有需要時,小翼龍仍盡心照顧牠」。

放下追趕 享受「蝦碌」時刻

另一本《媽媽的紅沙發》,也是令媽媽們很有共鳴的繪本。故事講述一個單親家庭,媽媽每天努力供養小女孩和婆婆。媽媽工作很累,卻因家裏很窮而沒錢買沙發,每天只能坐在小矮櫈上休息。而一家人的夢想,就是買一張紅沙發,並向這夢想進發。「媽媽都有不少辛勞的時候,家中的小朋友未必能夠諒解,媽媽好像只有『硬食』。而這書以輕描淡寫的手法,說出媽媽的累,好讓小朋友明白。」冰冰說。

香港媽媽都很忙碌,忙着催促孩子做功課、幫孩子溫習默書,共度的時光都教人透不過氣。如果能找點時間放低工作,純粹享受一下相聚時刻,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媽媽變成鬼了》就是很好的提醒。

故事主角小康只有4歲,媽媽因為車禍去世了,但「做鬼」也放不下兒子,於是回到家中看由祖母照顧的小康,但聽到的卻是孩子說:「以後再也吃不到媽媽亂七八糟做的料理了。」或是「我忘記媽媽幾歲,所以向大家說她65歲。」教媽媽們哭笑不得。

冰冰說這書絕對是「催淚書」,笑中有淚,小朋友看會覺得「又搞笑,又溫情」,書中的媽媽很冒失、身材肥胖,經常被兒子取笑。「這書的媽媽沒有高高在上的感覺,反而打破隔膜,讓母子打成了一片……其實對媽媽來說,是很好的反省,是否我們也能放低生活中的追趕,享受一下大家『蝦蝦碌碌』的時光呢?」

小小傷疤 反思親子關係

同樣是涉及死亡的課題,《小傷疤》則是用另一個角度看母子間之情。繪本講述小男孩一夜間失去媽媽,要跟爸爸相依為命。小人兒為了不要忘記媽媽,甚至關上家裏的窗戶,不讓媽媽殘留的氣息離開。有一天他膝蓋受傷了,卻發現疼痛的感覺會令他想起媽媽的聲音,於是當傷口快癒合時,他就會讓傷口再次裂開。

冰冰雖然推介這書,卻勸媽媽們不要胡亂打開,因為一打開就會哭,「不過當中的道理也很有意思,小孩子有時覺得媽媽的存在太理所當然,這書便具體化了媽媽的存在,同時亦令媽媽們可以好好思考一下,自己跟子女和自己跟媽媽的關係」。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0期]

相關字詞﹕輕鬆升學 新書共讀 童讀好書 母親節 閱讀 繪本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