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母親節為媽媽喝彩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再過幾天的周日就是母親節,先祝天下母親有一個甜蜜蜜的佳節。每一代當母親的,都各有難處。上一代的母親,最擔心或許是孩子的三餐溫飽;新一代的母親,很多是事業女性,有掙錢能力,雖不愁子女的衣食,但每天卻要周旋於孩子的學業功課、行為管教等問題上,壓力可不小。

我不是想矮化父親的角色,但的而且確,就算社會怎樣進步,男女如何平等,育兒仍然是媽媽的「天職」。按我非正式統計,來信我們「問專家」及「升學攻略」的讀者,九成以上都是媽媽。由此可見,大部分媽媽在家庭崗位上,都是比較勞心勞力的那一人。

媽媽們,辛苦了!但你們並不孤單,若然在教養路上遇上什麼困難和辛酸,即管來信跟我們龐大的專家團隊分享,他們都樂意分憂解難,提供意見。

歡迎「免費補習天地」陳校長

不過,我也要說一句公道話,世界上還有很多好爸爸。像身兼母職的資深教育工作者陳葒,不單疼愛自己3個孩子,也很愛惜其他小朋友。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陳葒8年前在愛妻支持下,放棄百萬年薪的中學校長厚職,轉而創辦「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去服務基層學童。3年前太太不幸患病離世後,陳葒未有因此停下腳步,最近更多辦一間社企,推動「無牆教室」,希望扭轉現行死板的教育模式。

很高興,這位破格校長將由今期開始加入我們「校園筆陣」,跟幾位校長輪流執筆,分享他創新的教育理念,爸媽們不容錯過。

文:沈雅詩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0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