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教路﹕中強度運動 釋放快樂因子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看見兩個媽媽「fit到漏」的身形,有否令各位媽媽燃起心裏的運動之火呢?不過,你總有不少藉口讓自己裹足不前——返工好攰,湊仔又攰,還是不要了!註冊物理治療師蘇雅賢卻指出,適量的運動對身體及心情都有幫助。她說:「不少研究均指出,中等強度的運動不會令人感到更加疲勞,反而有助紓緩情緒,令人心情愉快,以及提升力量。因為運動時會釋放令人開心的荷爾蒙安多酚。另外,運動可增強心血管健康,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達到身心健康。」所謂中強度運動,即是一些你做時會感到氣喘,但仍可和人交談的運動,例如緩步跑之類。

新手可從瑜伽開始

對於一些沒有做開運動的媽媽,蘇雅賢建議可以先由伸展運動或瑜伽等做起,之後在動作中加入跑跳動作,再之後嘗試做帶氧運動,如急步行或游泳等,逐漸將強度提升至中強度,「運動量方面,根據美國運動醫學學會的指引,每人要累積或連續做30分鐘的中強度帶氧運動,一星期5天,另外每周要做兩次負重運動」。

若不能一次過抽30分鐘做運動,也可分段做。「有研究把30分鐘的中強度帶氧運動分開3節,每節10分鐘,一樣達到提升心血管健康等作用。至於負重運動方面,可以在家中舉啞鈴或水樽,或利用一個已知重量的物件代替,但要留意姿勢要正確,並以循序漸進方式增加負重量,以免造成肌肉受傷或疲勞。」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0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