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快樂﹕抱兒子旋轉代替長鼓 「舞」林高手 練習不忘親子樂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在不少人眼中,當上媽媽後就應該把子女放在第一位,其他一切都無關痛癢。曾幾何時,在慈善團體從事傳訊工作的何倩儀(Cindy)也為了孩子放棄心愛的中國舞。曾於第36及39屆全港公開舞蹈比賽中國舞(公開組),分別獲得獨舞金獎及銀獎的她,3年半前,也因為兒子晞晞出生而暫別舞壇。直到孩子8個月大時,她才重新穿上舞鞋,翩翩起舞。

頻密練舞 兒子不滿

大約1年多前,她開始跟隨所屬的舞蹈團,不定時參加舞蹈表演。在演出前約1個月,排練次數較頻密,每星期約有3次,每次由2至6小時不等,偶然也需要在周末練習。這段日子,晞晞常覺得媽媽不在身邊,便以「行動」來投訴。「他見我出門練舞便會哭,有時我給他看我演出的相片,他更會說『媽媽唔靚』,甚至想刪走相片。」

兒子的不滿,Cindy看在眼內自然心痛,也曾想過放棄舞蹈,後來她又想,無論如何自己都希望有個嗜好,况且跳舞有益身心,最終堅持自己的興趣。不過,為了多留時間陪兒子,她盡量將練舞時間與子同樂。「例如演出的其中一部分是以長鼓舞為主,身上需掛上重量不輕的長鼓起舞,為了鍛煉體能,有時我把兒子代替長鼓,用來練旋轉跳舞,這既可練習也變成親子時間,兒子也很喜歡。」

跳舞強身健體又減壓

工作忙碌又要兼顧家庭及跳舞,並非易事,但Cindy從沒有想過放棄,更認為舞蹈能令她成為更好的媽媽。「舞蹈是一種藝術亦是項運動,沒做運動期間,肌肉筋腱沒之前般有彈性,經常抱兒子亦令腰部易有勞損。而運動可以強身健體,特別是操練核心肌肉後,腰間的疲累也少了。另一方面,湊小朋友的壓力不輕,跳舞可以幫我減壓,放鬆情緒。加上運動本身是一種自我挑戰及磨練,要堅持才可完成,希望自己作身教,讓兒子明白,凡事不可輕易放棄。」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0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