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快樂﹕放工跑步回家 周六清晨操水練單車 好「動」媽媽善用時間做鐵人

文章日期:2019年05月07日

【明報專訊】上一代的母親,大多為了家庭放棄私人時間,把全副心機投放在子女及丈夫身上;然而今時今日的香港,母親擔演的已不一定是犧牲的角色。兩個雙職媽媽,一個熱愛運動,一個熱愛舞蹈,二人並沒有因為繁忙的工作和家事放棄自己的興趣,她們努力分配時間,盡力活出真我。

母親節,媽媽不一定要收花收禮物,爸爸孩子支持媽媽重拾自己的興趣,也許是她們渴望收到的禮物。

文:許朝茵

體育及通識科教師童文恩(Grace),這天帶同10歲大女兒敖晴及8歲次子偉配到郵輪碼頭練跑,一家三口熱身後,便在草地上來回短跑數十米,起初兩個小朋友發力領頭,不過來回多次後,後勁明顯不及媽媽,那當然了,因為媽媽婚前是山藝教練,經常遠足行山,熱愛運動,今年她更首次參加渣馬的全馬賽事,只用了4小時03分完成賽事,以新人來說成績標青。她9月亦計劃到台灣參加三項鐵人賽事,要完成游泳3.8公里、單車180公里、跑步42.2公里,對體能及意志的要求相當高,要完成賽事,事前必須要有鐵人般的意志,以及長期的鍛煉。

教師媽媽 行程天天緊密

作為雙職媽媽,既要工作又要照顧家庭,更要參與體力要求甚高的賽事,她如何安排時間?Grace說自己跟其他母親一樣,每天下班後便要立即趕回家照顧子女,督促他們做功課,放假也要安排親子活動,天天行程緊密,要騰空時間練習,也是跟丈夫經過多次磨合才能成事。

練跑忽略女兒學業惹不滿

Grace一直熱愛運動,可是子女出生後,她凡事以家庭先行,暫停了運動,直至計劃轉做體育教師,才重拾做運動的動力。剛好這時,她看到朋友在網上分享跑步時的開心相片,於是跟朋友一起練跑。她說:「跑步時,腦內可以放空,什麼也不用想,就算工作壓力好大、好辛苦,跑完後出了一身汗,心情也即時舒服了。」當時為了追求好成績,每星期練足3至4晚,速度亦愈跑愈快,但家人的不滿聲音亦漸漸增加。「雖然兒子當時仍未入學,但女兒已讀小一,一直以來她的學習和功課都由我負責,但每次訓練後回到家,已非常疲累,替女兒對功課亦草草了事,只想快些冲涼睡覺。」

結果敖晴成績倒退,又經常欠交功課,丈夫看在眼內,開始有微言,要求她花多些時間看顧子女。就連女兒也埋怨媽媽:「我唔識功課,你又唔教我!」Grace聽到家人的不滿聲音,如同當頭棒喝,為了家人,她唯有「暫時」放棄跑步,每日盡早回家和子女溫習,讓一家人的生活重上軌道。跑步訓練暫停了,但心裏的一團運動之火卻沒有熄滅。半年後,有朋友邀請她一起參與三鐵比賽,她雖然口頭答應,但也憂慮訓練會再次影響家庭生活。她不停上網搜尋分配時間及訓練模式的資料,希望找到平衡的方法。經多番思量,她決定改變目標,不再只追求好成績。「以前跑步的目標是跑得快,做出好成績,但現在只求參與運動,保持良好體格,不需要如以往般硬性規定自己每天要練多少,時間調配上較彈性,遇上子女考試期,也可抽多些時間陪他們溫習。」

變陣「通勤跑」靈活調動時間

縱使目標改變了,但參加三鐵比賽要有跑步、游泳及單車訓練。她唯有善用生活中的每分每秒來練習。以往放工後到運動場練跑,改為現時的「通勤跑」,從放工地點油塘跑回西貢的家,跑足1小時。回家後,要立即替女兒看功課、食晚飯,「以前回家後,可以先看電視,再慢慢看功課,但現在所有事情要快手快腳,把握時間」。至於游泳及單車訓練,唯有安排在星期五夜晚及星期六早上。「星期六早上6時,趁小朋友未起身便去練習跑步、游泳或單車,直至8時半前回到家,這時子女才剛起身,之後便可以一起家庭樂。」

堅持運動 身教不放棄精神

也許有人會問,為何要把自己弄得那麼辛苦,兩邊吃力不討好?但Grace稱運動令她能成為更好的媽媽。「母親是子女的榜樣,有時子女見我大汗淋漓回家,或者微雨天也出去跑步,他們會奇怪地問:『點解咁辛苦仍要跑?』我會向他們解釋訂了目標,便要盡力完成,希望我在運動上的堅持,能培養他們不易放棄的精神。」

孩子學媽媽執拾 提升自理

除了培養他們堅毅的精神,她又表示子女的自理能力亦可透過運動提升,例如每次她通勤跑時,只會把必需品收納在背包內,令背包盡量輕巧,「每次收拾背包時,子女會好奇,慢慢他們也學懂收拾自己的物件」。就像女兒早前參加學校的露營活動,全程由女兒自己包辦收拾的工作,毋須媽媽操心。

誰說為人母親必須放棄自己來成就孩子,看看Grace就知道這非必然。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40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