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小T英國留學心得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30日

【明報專訊】時間過得真快!年紀愈大,愈覺得時間過得快。5年前送大T去韓國讀書,今年她就畢業了,小T在英國留學的第一年亦快將完結。雖然供他們兩個讀書,實在心力財力都交瘁,但見他們兩個學有所成,捱到我滿眼金星,幾疲憊幾辛苦,都值得!

雖然當日小T是因為DSE考試成績未如理想,未能升讀心儀的科目和大學,所以才出國升學,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其實小T自小的學習態度表現一直備受老師們讚賞,但以讀書成績而言,一直只是中規中矩,從來未曾名列前茅。反而是老師們替他不值,考試分數未能反映他的實力。我反過來安慰老師,說我從來不以分數高低決定孩子的高低,老師們對他的認同和讚賞,對我而言,比考試滿分更有價值和意義。

留學英國愈早愈好

一直以來,不斷有家長問我關於子女升學前途的問題,究竟留在香港讀書好還是出國好?有能力的話,應該幾多歲把孩子送出去?小T一直和我分享他在英國讀書的心得和生活點滴,不是賣花讚花香,確實可有見地亦很實際實用,各位家長同學,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外國讀書還是香港讀書好?當然和家庭經濟能力有關。但在香港讀國際學校的學費和消費,和直接去英國讀相差無幾。小T直接升讀大學,他認為如果一心要到英國升學的話,他贊成愈早愈好。不單止適應當地的文化咁簡單,還有學習和讀書的風氣,以及課程內容的銜接。以他的經驗而言,選讀Sociology所需的經濟數學和國際關係科目,莫講他中學根本沒有國際關係這一科,他連經濟科也未讀過,數學課程和香港的亦不一樣。他大言不慚說自己雖然底子好,但要追回程度也追得很辛苦。

為專心讀書 避開倫敦學府

另外,很多家長沒有因應子女的興趣能力而作選大學的考慮,只在意學校排名而非學科排名,他對此極之不同意。英國地大物博,除了牛津劍橋LSE或者Imperial以外,還有很多好大學。我們執意避開所有在倫敦的大學,就是為了更專心講好英文讀好書。小T除了讀書,也是乒乓球校隊活躍成員,每周跟隊友練習,不斷參賽,和不同年齡界別的人切磋。有機會重拾他自小熱愛的乒乓球拍,每次講起他都興奮到不得了!因此他很快投入了新生活,結識了一班新同學好兄弟。說實話,他整個人陽光了開朗了,不管是思想還是談吐舉止都成長了不少。和去英國之前比較,短短大半年,變化真的很大,相差很遠!

小T說去英國之前,以為我們已做足所有準備,但結果去到之後,才知道我們以為做足的準備,包括住宿及飯堂的選擇,其實是搵了自己笨。以為有宿舍有飯堂,即使聖誕假期,所有同學回家過節都應該無問題;結果全校所有人放假回家,整幢宿舍只有他一個,飯堂關門,令他大失預算。還有其他有趣事,有機會再和大家分享。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

文﹕張慧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9期]

相關字詞﹕名人KOL 張慧敏 辣媽CEO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