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物語:幼兒園見家長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30日

【明報專訊】上年底,當妹妹剛過幼稚園的適應期不久,我們就被其小組導師Nafiska預約見面,校方感嘆妹妹打破了最長紀錄(足足用了6星期才算完成),加上不願意坐下來吃東西以及不願意說話等,結果那次會面,我的面容實在有點僵硬。

聰穎妹妹獲教師讚賞

時隔半年,我和華德爸又被預約傾偈了,本來我還想讓華德爸自己去,但這次導師希望父母同時出席呢。有別於上次的不自然,這次Nafiska滿面笑容地向我們詳述妹妹在不同方面的發展和特別事項,大體上就說妹妹已樂於遵守在幼稚園內的規距,甚至會主動幫助別人;對周圍環境都充滿好奇心,是一個善於觀察的人。最令導師們驚訝的是,妹妹記憶力很好,對讀過的故事書以及唱過的兒歌都能你講一句,她接下一句,對比同年紀的小朋友,妹妹實在是非常聰穎。導師寫滿兩頁紙的分析,非常有系統地形容妹妹的狀况,讓我們增進了妹妹在園內生活的認知。

爺爺奶奶最大功臣

傾談間,導師不斷向我們投以羨慕的目光,我們當然也感自豪,但是我們認為爺爺奶奶才是最大的功臣,話說每隔兩三天,他們就會接兩兄妹放學,到他們家玩耍、閱讀、唱歌和跳舞,他們的身教是我這個母親望塵莫及的!當然,他們兩位都曾經是教師,專業知識是毋庸置疑的,但是我在他們眼中還看到濃郁的關愛以及滿足感,「湊孫」真不是每個祖父母都喜歡,而且也並非祖父母都懂得如何教導小朋友,所以我非常感恩,心情好比抽到大獎呢!

華德爸是「山寨王」

有時我會笑問華德爸,為何你不像爺爺奶奶那般文質彬彬、學富五車,為何你閒時都不看書呢?原來華德爸成長的時候沒有祖父母在旁,而且他父母都有全職工作,平日都是靠「外地來德實習生」(Au-Pair)來照顧華德爸,所以他基本上就是山寨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當然也沒有人特地繪影繪聲地跟他看故事書了。有見及此,我寧願花時間和心思跟爺爺奶奶建立良好關係,畢竟他們是華德兄妹最重要的啓蒙老師啊!下次再為大家帶來在德育兒趣聞!

作者簡介:年輕媽媽,在德國經歷了懷孕、生產、坐月、育兒等種種經驗,日常最愛寫下兒女的一切,好讓將來能夠好好回味

文﹕華德媽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9期]

相關字詞﹕華德媽 名人KOL 半個瑞典人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