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樂樂:瓷瓶跨越疆界 串起中外友誼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30日

【明報專訊】有一年,我在劍橋一所古老博物館看到一件很特別的瓷器,上面居然繪有穿中國古裝的小孩,我細心看,不正是司馬光破缸救人的畫面麼!我感到非常奇妙,那是古老的英國器具,怎會出現中國人的故事呢?我心想,大概因緣際會,做這器皿的人曾經與中國人交流,聽了這個動人的故事,便以這陶瓷藝術把故事保留下來吧。

構圖別具國畫情調

不知道著名作家郝廣才寫《蝴蝶遇見公主》的繪本故事,靈感是否來自這些繪有故事的陶瓷器皿呢?一看見《蝴蝶遇見公主》的封面,我就被捧着青花瓷花瓶的中國小女孩深深吸引了。意大利插畫家莫妮卡貝瑞筆觸細膩,角色形象塑造優雅俏麗,整體以棕色系復古色調繪畫,線條細緻,有些構圖由遠至近,或有聚焦於花瓶中的畫,散發儒雅的中國畫情調,別具風格。

故事的主角女孩名小蝶,喜歡踢毽子和畫圖畫,她活潑地踢毽子的樣子,就像一隻快樂飛舞的蝴蝶呢。爺爺是個瓷器大師,有一天他做了一對美麗的瓷瓶,中間空白處似乎欠了點什麼,小蝶就畫上幾隻蝴蝶,爺爺則畫了像蝴蝶飛舞那樣踢着毽子的小蝶,如此一來,精緻的瓷瓶就好像有了生命一樣。

帶領孩子認識瓷器文化

故事還具體地把製瓷的步驟都描述出來,包括攪拌練泥、塑拉成形、陰乾畫坯、浸釉燒製等。這些新知識,都能滿足小孩子的求知興趣,讓兒童觀察及漫談生活中常見的花瓶、碗碟等瓷器;瓷器是中國重要的生活文化品,家傳瓷具更會一代一代傳承下去,讓孩子藉閱讀此書,可多多欣賞及了解這些花瓶、碗盤、杯子之工藝及深厚的瓷器文化呢。

這繪本故事發展下去,帶來一段奇緣,最是引人入勝。原來爺爺把這對瓷瓶燒好後,一個送給小蝶,一個則賣去遙遠的歐洲。結果這花瓶到了歐洲小公主手中,她看到踢毽子的圖畫很感興趣……中外兩個小女孩最後在怎樣的機會相遇呢?一對瓷瓶,如何跨越疆界,幫助締結中外友誼呢?相信小讀者會追看下去,愈讀愈有趣味。

文化交流很奇妙,通過接觸、溝通和認識,我們會發現不同地域的文化也有共通處;這本圖畫故事不單給兒童一個美麗的瓷器故事,而且通過中外小女孩互結友緣,傳達藝術之美不分國界,以及友好和平的信息。

編按:各位爸媽、小朋友,你想跟我們分享好書嗎?不論是父母讀的教養書籍或是孩子喜歡的圖書,我們都歡迎你把心愛的書寫成書評,中英文書皆可,每篇字數為800至1000字,一經採用,可獲薄酬。稿件可電郵至happypama@mingpao.com,並留下姓名及電話,主旨請註明「童讀好書.讀者推介」。

作者簡介:愛閱讀和創作童書,穿梭學校分享閱讀和創作

文︰明珠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9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