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專家:吃鈣片不增高 求醫找出過矮原因

文章日期:2019年04月30日

【明報專訊】問:女兒5歲只得90厘米高,擔心她太矮,有何增高方法?吃鈣片有幫助嗎?

答:想知道小朋友是否偏矮,可以參考母嬰健康院提供的生長曲線圖,跟其他同年齡及同性別的兒童比較,從而得知子女的高度屬於正常、偏高或偏矮。籠統來說,3歲小孩身高應有約90厘米,4歲則有100厘米,而來信家長的5歲女兒只得90厘米,確實是偏矮。

生得矮不代表發育有問題

不過,就算是生得較矮,也不代表發育有問題。如果孩子自出生以來,都一直位處偏矮之列,家長便毋須過分擔心;但若然是成長速度突然減慢,排列位置驟跌,則代表身體可能出現毛病,最好請醫生詳細檢查。

醫生一般會先驗血及照X光,以了解染色體、生長激素分泌及骨齡的情况,看看骨骼的成長是否合乎同年齡的標準,再歸納出小孩生得過矮的原因,究竟是源於慢性病、染色體異常、生長激素不足,抑或是家族遺傳、營養不良等問題。

注射荷爾蒙可能有副作用

醫生如認為有需要,可能會建議小朋友每日皮下注射生長荷爾蒙。然而要注意,注射生長荷爾蒙雖然有助兒童長高,但亦有可能出現副作用,例如會增加孩子髖關節移位的風險或長大後較易患上骨質疏鬆等。治療期間,兒童必須按指示定期覆診,醫生會因應小孩的情况調整劑量。

除了接受注射生長荷爾蒙的治療外,小朋友想健康成長,最重要是有均衡營養,亦要有充足的睡眠和適量的運動。至於來信家長提及的鈣片,主要是幫助骨骼健康,與增高未必有關,反而服食太多有可能導致腎石,並妨礙鐵質和鋅的吸收。

事實上,小朋友「快高長大」未必是好事,有些孩子早熟,兒時會長得比別人高一截,但正因為太早發育,同樣有可能比其他小孩更早停止長高,最終反而變得比別人矮。

資料提供: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

歡迎讀者將問題電郵至happypama@mingpao.com,或傳真至2898 2537

文:許朝茵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9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