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媽CEO:李開復給家長的3個叮嚀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明報專訊】豬年第一篇,先和大家拜個年,祝各位得心應手、平安喜樂、身體健康、大吉大利!一於新春送大禮,借花敬佛,借台灣IT專才李開復最近在一所高中演講的部分內容轉贈各位父母。在我眼中,這就是李開復給家長的3個叮嚀。先旨聲明,對那些堅信不讀名校無前途、堅持贏在起跑線、出盡法寶要令子女成為他們眼中所謂最好子女的怪獸父母們,這些叮囑算是忠言,但希望有機會讓他們看完後會當頭棒喝。

大家可知李開復是何許人?他是生於台灣的電腦科學家,曾在蘋果、SGI、微軟、Google等多家頂尖IT公司擔當要職,又創立了「谷歌中國」和「微軟亞洲研究院」。

過來人經驗 新時代行不通

他早前以「跟孩子一起進入AI新時代」為題,提醒家長新世界來臨,「千萬不要忘記,你孩子在AI時代的成功與否,並不是按照分數來決定」,呼籲家長勿再盲目追求讀書成績,考高分的所謂成功方程式,因為這些已是過去式,未來不再行得通。他對家長的三個叮嚀包括:

叮嚀1:不要用過來人經驗教導孩子

AI時代中,有90%的工作目前還沒有被發明,「家長千萬不要自以為是,要孩子做醫師、律師、工程師、科學家……未來10年的變化,將超過過去的50年,如果家長用過來人的經驗來教導孩子,那很可能是不對的。」、「尤其是鐵飯碗最危險。」

為什麼有怪獸家長、直升機家長的存在?永遠以自己的主觀願望去教育孩子,講得好聽是指引,但實情是操控,無所不用其極要孩子聽教聽話,跟着他們認為是成功的方程式去做,卻不明白那些全屬昔日過時的觀念。孩子要面對的是未來!堅持死守舊日的方法,只能框死他們,怎可能走得出明天?

叮嚀2:孩子要學什麼迎接AI時代?

「我們可以想一想,如果現在的AI已經能改所有考卷,那你的考試有那麼難嗎?考記憶,你再背也背不過AI,考算數推理分析,也打不過AI!」那到底要學什麼,才能讓孩子迎接AI時代呢?

講出來大家恐怕難於接受。最快會被AI取代的工作,就是很多父母認為「實冇死」的行業,例如:律師、會計師、核數師,還有精算師。講記憶力講計數,能準得過快得過贏得過敵得過電腦嗎?隨便一部計算機,夠贏人腦九條街。學什麼才能贏AI?不就是學做人囉!因為只有人性品德品格,永遠不能被任何機器機械取代!

學好做人 不易被AI取代

叮嚀3:培養3C自學能力

3C包括:curiosity(好奇心)、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維)、creativity(創造力)。「因為畢業以後就沒有老師了,如果你沒有自學能力的話,在未來的競爭力會很糟糕的。」

其實家長同樣在追求3C,不過此C不同彼C,是CEO、CFO、COO個C!可惜現今洗腦式的填鴨教育制度下,最扼殺的是孩子的好奇心,最打壓的是孩子的批判思維,最忽視的是孩子創造力,完全和未來成功所需要的條件背道而馳。

除了以上給家長的3個叮嚀,李開復在演講中亦給了孩子6個建議,下星期再續。

作者簡介:資深獵頭人,企業培訓顧問,家庭CEO,辣筆寸嘴,擅長對付怪獸家長

文﹕張慧敏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8期]

相關字詞﹕人工智能 微軟 蘋果 李開復 張慧敏 辣媽 辣媽CEO 名人KOL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