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個小孩的校長:說一聲我願意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明報專訊】很多精彩故事,是要經過年年月月的努力才能夠成就。想起我們的太空人楊利偉先生說「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或許這句話還帶一點機心,真正全心全意去做的人,不是等待一個機會,而是在有需要的時候,抖擻出發,為他人奉獻自己,侍奉他人。

十二月是精彩的月份,在香港這個華洋雜處之地,聖誕節是舉世同歡的日子。藉着長假期,與朋友聚會、舉行派對,或與家人密友到世界各地旅行遊玩、感受異國風情……慶祝方式應有盡有,亦有不少有心人,選擇將愛遠近送到,把愛的意義演繹得更有意思。

聖誕新年獲得表演機會

一月,農曆新年逼近,聖誕和農曆新年這兩大節日,非常接近,也是我這所村校忙碌的日子。在十二月和一月裏,感恩得到不少機構、市民關懷,紛紛到這所偏遠的村校探訪孩子,或讓孩子到高級酒店吃自助餐,這都是他們前所未有的經驗。我的學生年紀小小,在這些日子裏,常常得到一個又一個美好的笑容和意想不到的禮物,孩子感到溫暖之餘,還豐富了他們生活經驗。在這些活動中,孩子們還得到表演機會,開開心心、充滿自信地唱着聖誕歌和賀年歌。孩子得到欣賞和鼓勵,笑得特別甜美和滿足!因為一些不辭勞苦,為他們準備美好日子的朋友們,他們的努力與付出,造就了不少驚喜,祝福了這所村校稚嫩的孩子!

一月一個星期六,鴨仔教練王君萍和她的義工團,到學校為小朋友辦了一項別開生面的障礙運動活動,孩子玩得樂而忘返,接着又有新朋友帶着豐富的禮物來探訪,讓這天有一個完美句號。

義工送來洋娃娃美味曲奇

緊接着的星期一,老朋友Anny姐姐又為孩子帶來驚喜,聖誕節前Anny姐姐已來過跟孩子見面,送了大洋娃娃,洋娃娃還穿上跟我們一式一樣的校服呢!孩子開心得難以忘懷,有好幾個家長告訴我,孩子每晚都擁着洋娃娃甜甜入睡呢!Anny姐姐又到來了,孩子大呼小叫着Anny姐姐、Anny姐姐,霎時間,帶點冷意的冬天,也變得特別溫暖!今天還有她的朋友一起到訪,她的義工團親自做了曲奇,有青檸味、芝士番茄味、香桃味……曲奇又香又鬆化,美味非常!還有朋友帶來朱古力美點,單是包裝已經很吸引;這位朋友和他的同事,事前花了不少時間,親自將一張張可愛的貼紙貼上,非常用心看待這些小孩子,讓我很感動!還有朋友帶了健康又特別的乾果小食給孩子帶回家,孩子得到的禮物,真是多得雙手也捧不了。孩子滿載而歸,滿足又驚喜!

得到那麼多送暖探訪,我心裏感恩,也讓孩子學會了人與人之間的真情。這一天,孩子捧着禮物等待家長接放學,見到父母親時,已急不及待告訴爸爸媽媽,還逐一介紹手上的禮物,家長也非常欣喜。還記得有一個小朋友海天,爸爸拉着他的小手回到校門前跟老師說,海天想跟Anny姐姐再說一聲謝謝,老師當然樂意帶海天到Anny姐姐面前,海天只是一個幼兒班的學生,只有三歲,我看到小小的海天,抬起頭情深的望着Anny姐姐說謝謝您!當時我心裏很感動,原來懂得感恩的不止我一人,這個小孩子請爸爸帶他再回學校,就是希望對這位姐姐再度說出感恩的心意。幾個大朋友看在眼內,異口同聲說「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也不期然說出心底話,實實在在的,在這村校工作,真是心甘情願,因為看到小小年紀的孩子也能將人的真、善、美不經意地表露無遺!

付出多少,不能預期收穫有多少。只相信每事盡力而為,豐盛的果實,總有一天比你預期的更加美滿!

作者簡介:元岡幼稚園校長,外號「神奇呂俠」,資深幼兒教育家,以全香港最低薪校長,挽救元岡幼稚園。其真實故事被改編成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

文﹕呂麗紅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8期]

相關字詞﹕五個小孩的校長 名人KOL 呂麗紅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