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攻略:幼稚園及小學篇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明報專訊】■九龍靈糧堂 各方評估勝一籌

問:小兒分別獲九龍靈糧堂幼稚園及路德會救恩幼稚園取錄上午班K1,想請教哪所幼稚園比較合適。小兒性格好動、富創意,但欠缺耐性。家住黃大仙區。

答:兩間幼稚園都參加了教育局的優質免費幼稚園計劃,因此要受教育局每5年一次的「質素評核」。根據評核報告,本人給九龍靈糧堂幼稚園的評級為A+(從A++至A-),而路德會救恩幼稚園為A,即是在整體管理、學與教、與家長及外間的聯繫和自我評估各方面,九龍靈糧堂都略勝一籌。你兒子性格好動、富創意,應適合報讀免費幼稚園。兩間幼稚園中,九龍靈糧堂值得優先考慮。

■選校看合適 別遷就弟妹

問:剛剛搬到41小學校網,女兒現在啟思幼稚園就讀K3,在家是一個活潑好動、有自己想法、喜歡跳舞的小朋友,但在學校比較文靜。在抄寫的功課上專注力比較短。這區的學校有哪幾間比較適合這類小朋友?家裏還有一小兒子,替家姐選小學的時候,又應否考慮只報男女校?

答:替女兒選小學,要不要遷就小兒子選男女校,還是為他們各自挑選,替女兒選好一點的學校?個人傾向一個還一個,應替女兒選適合她的好學校,而不應遷就兒子,選一間「無咁好」的男女校。41校網,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被認為是最受歡迎的女校,亦頗適合你的女兒,不妨放該校在第一位,博一博。第二可選嘉諾撒聖家學校(九龍塘),第三可考慮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

■教師受SEN培訓比率 ADHD童選校要留意

問:我兒子有輕微的ADHD和言語障礙,是細B,成績不理想,現讀大埔津校,因太單純受同學欺凌,我想替他轉校,但只能去一些招生不足的津校,請問該轉去哪些學校好?是否要選對特殊教育支援多的學校?讀私校或國際學校會不會較少欺凌?但他英文程度也不好,聖三一堂小學會不會適合他?

答:聖三一堂重視英文,受過特殊教育培訓的教師只有5%,似乎不太適合你的兒子。官立和津貼小學受過特殊教育培訓的教師比一般私立及國際學校多些,以下為大埔84校網受SEN培訓教師較多的小學。

作者簡介:前喇沙書院副校長、資深教育工作者(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電郵:happypama@mingpao.com

文:趙榮德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8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