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專家:遇同學惡作劇 教孩子保護自己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明報專訊】問:兒子今年念小二,他最近放學回來都跟我說,鄰座的同學很頑皮,不但常常取去他的文具,又撕去他課本上的姓名貼,不過由於我見文具過幾天又會出現在兒子書包,加上不太想做經常投訴的怪獸家長,只告訴兒子遇到同樣情况便要立即跟老師報告。直至有一次,兒子告訴我那個同學拿着鉛筆想戳向他,我才於手冊中記錄下來想老師多注意,兒子回來說老師已責備了那同學。到底如何可以教導兒子保護自己,又可以跟同學保持良好關係?再遇到相關情形,我又應否直接向學校投訴?

答:就這個小朋友的情况看來,兩個都是小二生,同學做的都是小惡作劇,或許只是貪玩,也未至於真正的惡意欺凌。個案中媽媽不想大大小小事情都向學校投訴,這點我十分明白,因為家長的確毋須每每要為孩子強出頭。不過,即使不投訴,也不是什麼都不做,而是要取一個平衡點,包括教導孩子保護自己,以及向教師反映意見。

家中綵排應對方法

首先,教導孩子保護自己。家長要明白不能永遠跟在子女身旁,所以加強他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最重要。告訴孩子,可以把自己的文具收好,如果同學每日都拿他的東西,便要肯定地跟同學說,那東西是自己的,不准他拿去,如果屢勸不聽,便會告訴班長、風紀或者老師。家長也要跟孩子在家以角色扮演的方法,教他在不同情况下怎樣應對,綵排幾次後,小朋友應該會懂得應付。

不過即使家長已跟孩子「綵排」應對,不排除有些內向、怕事的孩子,仍然未能處理得到。如果看到子女回家後感到委屈,家長也應該出手幫助,例如在家長日向教師提及,或者直接約教師見面,反映孩子情况,請教師多加注意,甚至要求調位。在這之前,家長要做的就是先記錄每一次孩子被欺負的日期、經過,因為這些都是證據,不但可以讓自己更加客觀地分析事情始末,跟教師談論時大家亦能掌握更多確實資料,更容易找出解決的方法。

歡迎讀者將問題電郵至happypama@mingpao.com,或傳真至2898 2537

文:顏燕雯

資料提供:聖雅各福群會樂寧兒童發展中心服務經理梁翠雲(註冊社工)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8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