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繪遊樂場:從繪畫中探索素材特性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明報專訊】一連數期介紹了廣告彩的顏料、畫筆、技巧等相關基礎理論,今期以簡單畫作來個「綜合表現」。落筆前,請先看看以下補充:

◆廣告彩具有良好的覆蓋性,理論上可互相覆蓋,遮去原來色彩;但經驗告訴我,繪畫時還是先下淺色為佳。

◆考慮紙張對廣告彩的承受能力。現今大部分畫作均選用「圖畫紙」,其吸水性一般;有一些較專業和有要求的畫室,會因應不同素材而提供合適紙張,例如畫水彩用水彩紙,畫乾粉彩則用乾粉彩紙等。

要表現廣告彩,最適合紙張是「粉卡」。粉卡當中又分成光粉卡和啞粉卡,我個人較喜歡採用啞粉卡,紙張色調偏黃,對眼睛相對較紓緩。

■繪畫Q&A

漸變效果用水彩定粉彩?紅撞藍效果如何?

繪畫遇上問題,可電郵至bondi@artplayground.com.hk,與你一起研究。

■Art Playground視藝老師

文、繪圖:Miss Rita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8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