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市錢大豐收 捐獻建同理心

文章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明報專訊】每逢新年,小朋友除了肚仔大豐收之外,錢罌亦肯定大進帳。不過,當心他們一夜「發達」成為「小富豪」後,就會胡亂揮霍。其實新年除了是家長教導小朋友理財、儲蓄的好時機,亦是讓他們學習捐獻的黃金機會。一於聽聽過來人及專家分享,看看怎樣教出樂善好施的小人兒啦!

自小耳濡目染 明白貧窮國家苦况

育有一對孖仔的Joyce,選擇了用身體力行的方式,向孩子說明捐獻的意義。雖然Joyce現時是全職媽媽,沒有收入,但她仍樂意支持三個慈善團體的月捐計劃,「我其中一筆捐款,是用來助養一個非洲小女孩,機構定期寄資料給我,說明女孩子的近况。孖仔還小的時候,看見這些單張,也會好奇她是誰。我便趁機解釋給他們知道,我為什麼要助養小孩,又會告訴他們第三世界國家的小朋友的生活是如何艱難,建立他們的同理心」。

在媽媽的耳濡目染下,8歲的阿元和阿方非常慷慨,打從幼兒園高班開始,已建立每年捐出部分利市錢的習慣。至於受惠對象及金額,媽媽則完全尊重兄弟倆的決定。像細孖阿方,今年便決定要捐出400元利市錢給予活在戰亂國家的兒童,小伙子解釋︰「打仗很慘的,房屋爛了,小朋友要睡在街上,所以我想捐錢幫助他們。」

但400元對小朋友來說亦並非小數目,問阿方不感「肉赤」嗎?他不假思索答道︰「不。自己的生活比很多人好,很幸福,有能力應該去幫人,而且捐的錢愈多,可以幫到更多人。」至於大孖阿元,則因為看過電影《毛俠》後大受感動,今年決定捐款幫助被遺棄的動物,「我計劃捐出150元利市錢幫助小動物,亦會再捐少少零用錢支持導盲犬的服務」。

買旗做義工 學知足感恩

6歲的梓瑩,亦在家庭、學校的氛圍下,學習建立行善助人的美德。媽媽梁太表示,今年是梓瑩升小學後首個農曆新年,因此會響應學校呼籲,參與「樂施滅貧利是」收集大行動,捐出部分利市錢幫助世界不同地區的貧窮家庭。「我覺得這是一個合適的年紀,開始教她怎樣運用金錢去做有意義的事情,關心世界、幫助別人,也是公民責任。」

另外,在學校的獎勵計劃推動下,梓瑩每個周末也十分樂意拿出少許零用錢買旗,別小覷這十元八塊,梁太說意義重大,「每次買旗後,我都會跟女兒簡單談談受惠機構的工作,從而讓她知道,社會上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也教導她要知足感恩」。

親身參與義工服務,亦是梁太常用的「招數」。像早前,她便帶同梓瑩一起擔任嘉年華會的義工,為癌病童送上溫暖。「始終梓瑩年紀還小,只是捐錢的話,她感受未必太深,但多些給她落手落腳去做服務,她就會體恤到別人的苦况,領略捐獻的深層意思。」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8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