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樂與路:無事不可能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9日

【明報專訊】「無事啦!你們回家吧!早唞啦!」一把洪亮的聲音從隔壁的病房傳來並吸引住我,這把聲音很熟悉,腦海閃出「德俊」的名字,於是我走進他的病房喊他,看着他那雙圓滾滾的眼睛轉了兩圈,說:「譚老師,你怎會在這?你來探病嗎?」我說:「哇!一聽我的聲音,就認出來了,厲害!」跟着,我們開始聊起來,算一算,德俊已經畢業數年了。

心志沒有被磨滅

德俊個子矮小,肚子凸凸的,像個小老闆,整天在校園跟同學打交道。患上黏多醣症的德俊,已經出現失明、關節僵硬、氣促等徵狀。這個先天性的罕有病會破壞器官、關節及神經系統,患者身體不斷退化,身體退化了,但人的心志卻從沒有被磨滅。

德俊性格開朗好動,什麼活動都想參加,這股衝勁就如火箭升空,一飛冲天,從不退縮。因此,無論運動比賽、朗誦比賽、義工服務、境外遊等,他都一定積極參與,盡興而回。記得一次,學校獲得免費門票到迪士尼樂園玩,我們帶着德俊及其他同學一起玩機動遊戲,他都玩個不亦樂乎,氣促了,就坐在輪椅上唞一唞,然後又再來一回合。大人們都舉手投降,但他仍嚷着要玩。

他這股衝勁鼓勵了我。記得那年,我看到油麻地街坊福利會舉辦揮春書法比賽,便問學生有誰想參加,德俊第一個舉手表示要參與。當時的他手掌僵硬,控筆不順,但他很想嘗試。於是,我向主辦單位查詢有關比賽詳情。噢!難題來了,因比賽規則是主辦單位當天才會告知參賽者書寫哪些吉祥語,而且不可有其他人在旁協助。於是,我跟德俊努力備戰。

首先,我知道他十歲失明前還會寫簡體字,於是,我先鎖定一些簡單的吉祥語,然後請他書空筆畫。果然,他對「出入平安」、「大吉大利」的吉祥語的筆畫仍很掌握,但因他是新移民,繁體字就較難了。

我致電主辦單位,告知他們有一名視障的學生想參加比賽,不為名次,只為參與,給他一個不一樣的經歷。這位活動負責人了解後,說:「當然歡迎德俊來參加,我們可以讓他書寫老師你提議的吉祥語,但比賽當天,他需要完全獨立完成,不能從旁協助。」掛線後,我又驚又喜。喜的是難得主辦單位對他的了解,作出特別的安排;驚的是德俊如何自行因應揮春紙的長度,空間位置落筆及書寫。

於是,我跟德俊每天都練習。我教他先把揮春紙對折,再對折,然後嘗試用手摸摸摺疊好的方格的大小,跟着用左手按紙,讓右手能因應距離落筆。我把墨盒放在他方便的位置,用鐘面位置提醒他。他書寫完一格,就自行沿着紙邊及摺痕下移一格,又再落筆書寫第二字。看着他僵硬的小手又摸又推,利用剩餘尾指的觸感,感覺方格的範圍,每完成一小步,我就在旁給他肯定。如是者經過差不多兩個月的練習,他終能自行把吉祥語工整地書寫。

比賽當天,活動負責人特意走來鼓勵他,看到他僵硬的手,更大表驚訝。比賽開始了,我只能站在門外,屏息凝視他的整個書寫過程,他熟練地拿起揮春紙對摺,小手摸着,然後落筆……看着,看着,我眼眶紅了,心悅誠服。當比賽完畢,負責人走過來,問:「你想幫他拍個照嗎?」我說:「好想!」

到現在,我還珍藏着這張相片,提醒自己:無事不可能,只在乎你能否堅持!

作者簡介:擔任特殊學校老師逾廿載,現任教於香港紅十字會瑪嘉烈戴麟趾學校,盼藉特教生涯的經歷,宣揚「有教無類」的精神。

文﹕譚蘊華(特殊教育老師)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7期]

相關字詞﹕名人KOL 譚蘊華 特教樂與路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