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親親「豬」光寶氣大明星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9日

【明報專訊】下周二就是豬年大年初一,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新年行好運。說起豬年,必然想起豬。故事書中的粉紅小豬,得意可愛,大人細路都鍾意;但說到一隻隻活生生的豬,則未必人人受落。老老實實,一家人去農場玩,通常只想親親綿羊,摸摸兔仔,大肥豬?肯定不會是首選。

不過,今年是豬年,所有動物當然要讓路給豬豬做主角啦!為了發掘豬鮮為人知的一面,記者早前特意走訪嘉道理農場,首次踏進豬舍,才知豬的居所原來分為室內及戶外沙地兩部分,前者是豬隻休息地方,後者供牠們玩樂散步。

採訪當天,為讓攝影師拍攝到大肥豬的可愛模樣,職員用發聲玩具,引誘牠們由豬舍步出沙地。原先豬舍前的遊客區門可羅雀,還以為遊客對豬隻興趣不大,但當大肥豬現身後,四方八面的遊人突然湧過來,引發一場小騷動,小朋友興奮尖叫,家長則不停舉機影相,受歡迎程度簡直媲美在主題公園內的企鵝或熊貓,真的令人意想不到。

嘉道理農場飼養的幾隻大肥豬,的確很討人喜愛,而且乾淨無臭味,這全因牠們好食好住,起居生活有專人服侍。大肥豬們吃的是農場自家種植的蔬菜,雖說是次貨,賣相欠佳,但好歹也是有機菜,非常矜貴;夏天時,職員會開風扇或灑水替牠們降溫,冬天則開暖燈;肥豬平均每兩星期會洗澡一次,天冷時更有暖水浴,很爽啊!

乾淨無臭味 好食好住

得到如此上等的照顧,身體自然好,病痛也較少,絕對稱得上是幸福豬豬。難怪就算近日非洲豬瘟鬧得熱烘烘,嘉道理農場高級永續農業主任譚業成也毫不擔心,「因為我們不會輸出或引入豬隻,而且牠們生活環境理想,豬口密度低,加上有嚴謹監察,所以不太擔心」。

那麼,今個農曆新年,大家就可以安心去嘉道理農場探大肥豬啦!不過溫馨提示一句,遊人不可以接觸豬隻,離開前亦要緊記徹底清潔雙手。

文:許朝茵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7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