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冷知識﹕走入農場 重新認識豬朋友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9日

【明報專訊】即將踏入豬年,小朋友當然要好好認識這隻在十二生肖中排最尾的動物啦!關於豬,多半是不好的形容詞——懶豬、肥豬、蠢豬。其實豬仔又叻又愛乾淨,跟我們想像的遠遠不同。快快放下偏見,帶孩子走進嘉道理農場,讓專家們告訴你,豬豬不為人知的另一面。

文: 許朝茵

小模特兒:許瑋珀

香港不少農場都有飼養豬作自然教育用途,其中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養有5隻大花白豬,每隻體重300多磅,肥嘟嘟,非常可愛,一點不像大家想的又蠢又笨又污糟呢!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高級永續農業主任譚業成和永續農業主任蘇文敏親自告訴我們豬的特性。

◆唔係污糟豬

懂鋪牀 不會隨地大小便

1.豬很污糟?豬舍臭氣冲天?

「其實豬隻很喜歡乾淨,不會隨地大小便。」譚業成替牠們平反。農場內的豬舍分有室外的沙地及室內房舍,前者供牠們活動,後者主要用來休息及進食等,放有禾旱草作牀鋪。他又說豬也懂鋪牀,牠們會把禾旱草堆在一起,睡在草堆的中間,保暖又舒服。

愛清潔的牠們需要如廁時,不會賴在牀上,懂得走到沙地暗角位置解決。「每晚工作人員離開,會關上豬舍柵門,牠們出不到沙地,就算有便意也會忍至翌日早上,所以職員每朝開工,第一件事是開柵門。」的確,記者走進豬舍,沒聞到半點臭味。豬舍的衛生除了靠豬隻自律外,與農場工作人員的打理也有關,譚業成補充:「我們在沙地噴上含微生物的水,有助加快分解排泄物,減少臭味。」

◆唔係蠢豬

有記性 等同5歲智慧

2.豬很蠢、沒記性、沒智慧?

譚業成指豬很醒目,大約有等同5歲小朋友的智慧,可理解身邊事物,亦有一定記性,可以透過訓練做出若干動作。舉例說,工作人員為了讓豬習慣接受獸醫檢查,以及日後有病時不怕打針,所有農場裏的豬每周都要接受一次扮打針的「訓練」。

今次工作人員就特別找來其中一隻豬仔「包囝」示範。職員先讓包囝在鐵柵內企定定,之後便說「包囝拮拮」,再用鈍頭針頭的針筒在其臀部注射數次。假如包囝乖乖不動,職員就會用發出「噼啪」聲的工具,示意牠做得好,而且一邊「打針」,一邊有香甜提子作獎賞。完成整個訓練後,職員就會派發特別大獎——香蕉,之後就打開柵門,讓包囝自行離開。

不過這天包囝卻一反常態,完成「訓練」後,仍然賴在柵內遲遲不走。工作人員笑着解釋:「因為包囝記得每次完成這個訓練後都有香蕉吃。不過,由於今日的訓練是為採訪而臨時安排,所以我們沒預備香蕉,相信包囝是在等吃,不願離開。」最後唯有多送幾粒提子代替,加上職員安撫,包囝才勉強收貨,步出鐵柵。譚業成補充:「別以為豬好蠢,牠記得有香蕉食的。」所以以後不要再稱牠為蠢豬了。

◆愛覺覺豬

嗜好:掘食物、日光浴、抓癢

3.豬每天只是吃和睡嗎?牠還愛做什麼呢?

譚業成表示,豬真的經常睡覺,有時職員下午未收工,牠們已回到室內睡覺。不過,牠們除了天生愛睡,亦有多種嗜好,其中一個便是掘地找食物,他說:「我們曾經把番薯埋在沙地下,讓牠們發揮本性掘出食物。」

另外,豬隻也喜歡抓癢,不過牠們身形笨重,四肢短小,自己當然抓不到,唯有借助工具。牠們會把背靠在沙地上的木堆,或是農場特別安裝在牆身的毛刷。刷、刷、刷完後,全身便舒服了。

而最令人意想不到的,牠們原來特別愛日光浴,不過職員擔心牠們曬得多會傷皮膚,於是特意在豬舍頂部設置上蓋,阻擋紫外線,譚業成說:「雖然現時有蓋遮蔭,但在中午11點半至下午1點半,陽光最猛烈期間,都要安排牠們返入室內。」他說由於之前未裝上蓋,因此每當牠們走出戶外前,就要塗上兒童配方的防曬霜,保護皮膚。

◆挑食豬

愛吃番薯葉 討厭吃芥蘭椰菜

4.豬是否不挑食,愛吃所有食物?

譚業成說豬其實對食物也有偏好,最喜歡又甜又香的食物,水果便是牠們的心頭好,而農場亦會給牠們餵吃豆製或植物類製飼料及蔬菜。番薯葉是牠們的所愛,但就很討厭又苦又硬的芥蘭及椰菜。不過,農場也擔心牠們太肥,容易出現關節毛病,故會安排牠們定時上磅,監察體重。

◆愛嬲嬲豬

開心擺尾 心情不好唔睬人

5.豬能否表達自己?

蘇文敏說農場裏的這批豬打從BB時期開始,她已經開始照顧牠們,熟悉牠們的一舉一動。她說:「開心時,豬頭會向上昂兼不停擺尾。有時牠們在受訓期間,覺得悶及不耐煩,便會周身郁,不停向四周推進。偶然有陌生人進入豬舍,牠們嗅到不熟悉的氣味,會害怕,就縮在豬舍內。」

別以為豬隻樣子笨笨,原來牠們都聽得懂自己的名字,她說:「叫牠們名字,大多時會有反應,但表達方式不同,有些會自己走過來,有些是耳朵郁一郁。」

豬亦有情緒,心情不好時會對人不瞅不睬,那時,蘇文敏就要用上小技巧如time out「隔離法」。「同樣我都不理牠,一般數分鐘後,豬會發覺突然被冷落,反而會主動走來,好像在說:『剛才不是正叫我嗎,為何停止不叫?』」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7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