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盡教育:顛倒倫理的問卷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2日

【明報專訊】王師奶參加一個講座,講的是兒童學習語言問題,聽眾大約一百人左右。講座完畢,主持人請參加者留步,每人派一問卷,請大家填寫。內容大約是評價講者的演講內容、技巧、聲線、態度、準備工夫等等。小婦人在填寫表格時甚有感觸,究竟這風氣源自何方?如果要猜,我猜是美國,因為美國佬最興搞文件、數據、調查等等。

恃着評價表 走堂遲到欠尊重

講座後的調查,雖是有點阿茂整餅,但亦無傷大雅,最多是蒐集意見,以待他日再有同類講座,考慮是否再邀請這位講者出席。現在差不多所有大學在學期終結前,都由學生填表去評價教師的教學表現,負面的Side effect就多了。單從商業角度看,學生是用家,教師是知識供應者,由顧客去評價供應商並無不妥,有些供應商確實走板荒腔,教授掛住寫Paper,應付上頭統計,疏忽教學,上課態度馬虎。調查表可讓用家表達內心真正感受,對供應者也是一種警惕,如果這種互動能絕對公正反影事實,調查可接受。

王師奶深信在大學教書的老師,不論職位是教授、副教授、講師,大都用心教學,以作育天下英才為己任;也相信大部分學生潛心向學,期望自己能貢獻社會。樹大難免有枯枝,部分學生不太尊重自己身分,走堂、遲到、上課時玩手機、態度傲慢無禮,諸如此類的不守規則行為。此情此景,老師視若無睹,下課鈴聲一響,頓有「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的輕鬆。學生不重視上課學習,不尊重老師,甚至藐視,他們恃的是什麼?恃的就是學期尾對教師的評價表。哪個教授考試分數執得緊,哪個教授上課時太嚴厲,搵埋十個八個齊齊hea的同學,集體把教授寫得一文不值,話佢無料,講來講去三幅被;話佢細聲,喃喃自語,惜身;成噸生豬肉,砌到佢來年消失。大學好多合約制老師,逐年簽,如果學生評價欠佳,會影響續約。如果你問在大學教書的老師,他們是否歡迎學生評價老師這舉措,保證問十個,十一個搖頭嘆息。

以下是小婦人耳聞目睹的真實情况:

一、老師要自律

人哋話教不嚴,師之惰,今時今日,做老師的要放開懷抱,得容人處且容人。他真身出現已是畀面,隻眼開隻眼閉,自律天地寬。退一步想,他是米飯班主吖!

二、打分要手鬆

王師奶親自聽到幾個大學生選課時對白如下:「你千祈唔好揀A教授,佢係殺人王,緊張啲分數仲緊張過佢荷包隻金牛。揀B教授喇,佢係有名黃大仙,只要你有交卷,保證唔會『肥佬』,手快有,手慢無,讀書求pass啫,蘇州過後冇艇搭㗎。」

三、幫學生做生日

不要以為小婦人生安白造,這例子確實有點極端。某合約講師,甚受學生歡迎,年終調查表學生有讚無彈,原來他有一絕招,與學生亦師亦友。考試分數絕對輕易「Pa-匙」,緊記班上每個學生生日,學生牛一那天,他必備小型蛋糕,下課前生日歌齊齊唱,學生感動之餘,調查表梗係excellent過excellent喇。

破壞倫理 師生變商業關係

王師奶話填表時甚有感觸,就係呢類調查破壞了師生的倫理關係,小婦人不是老套到要回復「一日為師,終生為父」這樣迂腐,但也不應淪落到銀貨兩訖的商業關係。大學校長們,你們是否要憑顛倒倫理,影響公正因素甚多的學生評價表才能了解一個老師的工作狀况?

作者簡介:不是普通師奶,家中米缸有幾多斤唔知,但對香港教育界有幾多牛鬼蛇神,有幾多「嗚喱單刀」措施,卻一清二楚。「論盡教育」絕不手軟

wongszelai@yahoo.com.hk

文﹕王師奶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6期]

相關字詞﹕大學 問卷 問卷調查 調查 教學表現 論盡教育 教育 王師奶 名人KOL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