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活動:識揀戶外三寶 全家露營無煩惱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2日

【明報專訊】農曆假期將至,除了拜年外,一家人還有什麼可做?窩在家中打機煲劇?到主題公園玩?不如找個陽光普照的日子,走入大自然,來一趟露營吧!不過,家長或有很多顧慮,既擔心要添置大量裝備,又恐怕小朋友在鄉郊易跌倒受傷。不想家庭樂變家庭噩夢,一於聽聽親子戶外活動經驗非常豐富、facebook專頁「帶孩在野」負責人傻媽Betty Wong,分享親子露營心得啦!

文︰許朝茵

這天在元朗郊外,多個家庭正忙於搭營,父母努力地撐起一邊營架,孩子則幫忙扶着另一端,當大人一發號施令,小朋友便齊齊拉起營帳,三扒兩撥便有個安樂窩。過程如此順利,還以為他們經驗豐富,實則幾乎都是新手。Betty笑指︰「其實去露營並非如想像中困難,新手參加者若然擔心自己經驗不足,大可相約其他家庭,互相照應。」

像訪問當日,便有約10個家庭齊齊出動,大家分工合作。黃昏時分,當有些媽媽在煮飯時,另一些家長則負責照顧小朋友,各有職責。而孩子有玩伴,亦玩得格外投入。「小朋友的適應力強,很容易融入大自然,他們走在一起時,就會想出不同玩意。記得有次晚飯後,所有小朋友都窩在其中一個營內,原來他們用手指玩影子戲,如此就玩了一夜。」因此Betty認為家長事前不用花心神安排太多活動,讓他們自由發揮就好了。

選對地點 兩歲露營無問題

很多人都會問:究竟小朋友多大才適合露營呢?Betty認為任何年齡也可以,以她女兒為例,兩歲左右便同行。她說,有時只是家長過分憂心,「有些父母見子女爬樹,就擔心他們會跌倒;見他們走入草叢,又擔心有野豬出沒。若然經常覺得『危險、污糟』,其實是限制了子女的活動,失卻享受大自然的樂趣」。但Betty補充,幼兒的確較易生病,亦不時會在夜晚發燒,建議若有年幼子女同行,則避免在太偏遠的地方紮營,最好在交通便利的地點如西貢大網仔等,若有不適也容易出市區求醫。

說起露營,自然聯想到一大堆裝備,究竟從何入手?Betty教路:「露營緊記必帶三寶:營帳、地蓆和睡袋。」

宜租借營帳 細好過大

先講營帳,選擇時要留意營帳的重量、營內的面積和高度,以及營骨的質料與設計。有些Pop-Up設計的營帳,開營時一拆即自動彈開,快捷方便,但收藏後不方便放入背包。她建議新手先借用或租用,了解自己喜好才購買。但有一點要留意,別一次過買一個大營,「舉例一家四口,不用買一個四人營,建議買兩個二人營,這樣靈活度較高。例如下次只是爸爸帶兒子露營,便可只帶一個二人營,減輕背包重量」。

至於第二寶——地蓆,主要用來隔開地面水氣,尤其是清晨時分,水氣最盛,一旦弄濕身體即有寒意。Betty指出地蓆有多種款式,有厚墊式地蓆,攤開即用,但較笨重;想輕巧些,則不妨選擇充氣款式。

最後一寶是睡袋。睡袋備有不同物料,較薄身的稱為內膽睡袋,適合夏天用;天冷時可用上羽絨睡袋,備有不同禦寒級別,她有兩個分別適用於0度與15度。若然仍擔心不夠暖,就要靠身上衣物,「重點是多層式穿法,內層打底主要用作吸汗,外層可穿薄身抓毛,另外要確保頭、手及腳夠暖,否則手腳冰冷下,很難入睡」。為子女選購時,還要因應他們的睡姿,「我女兒喜歡『大字形』睡姿,因此不適合用上寬下窄的木乃伊式睡袋,反之備有L形拉鏈的方形款式,空間較大較合適」。

Betty特別提醒,很多父母期望藉教導孩子使用露營裝備而訓練自理能力,卻高估了小朋友的能力,她舉例:「有些超輕的睡袋,用後收納時,要用力壓走當中的空氣,但這個動作對小朋友有一定難度。當他們做不到時,很容易發脾氣,家長見到這樣又會生氣,最後弄致全家都不開心。」因此,她建議家長先了解產品的操作,衡量孩子可做到哪些步驟,才放手讓他們試做。

說過基本裝備後,煮食亦是家長關心問題。Betty建議新手先用手提卡式爐,毋須急於買專業級數,「雖然較笨重,但很多家庭也習慣拖篋去露營,只要選些樓梯少,不用大上大落的地點,拖篋也沒問題」。

先煮飯後焯菜 炊具更易洗

食物方面則非常彈性,Betty指有家長會買外賣熟食再到營地翻熱,又或是帶壽司、三文治等。若然想一展廚藝但又不想大費周章,她建議煮肉餅飯,先把米及水放入鍋內,再將預先醃製好的肉餅放在米上一起煲。她教路:「食完肉餅飯後再焯菜,可以吸走鍋內的油分及飯焦,令清洗更方便。」但Betty提醒,如煮麵或吃火鍋,由於湯水含大量油分,倒在山邊會容易招惹蟲鼠,最好倒入膠樽帶落山。若然新手家長連煮食也覺麻煩,不妨考慮選附近設有食肆的營地,例如東龍洲。

最後她寄語一眾父母:「外出露營,大家莫忘初衷,目的是一家人有開心經歷,所以毋須奢華裝備及各式節目,只需要輕鬆自在齊齊感受大自然樂趣。」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6期]

相關字詞﹕帶孩在野 露營 放假去哪兒 食買玩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