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繪遊樂場:靈活運用畫筆 作品展現個性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2日

【明報專訊】我絕不建議「一筆走天涯」!特別是在初學者而言,除了常用的「平頭」畫筆之外,繪畫時應靈活調配運用不同畫筆,作不同表現:

◆圓頭畫筆:

主要用作輔助平塗,行筆時會較平頭筆靈活

◆尖頭畫筆:

多用作線條表現和修飾邊緣位置

◆退役畫筆:

泛指一些已貢獻多時,或被無情摧殘的畫筆,筆鋒形狀殘缺、長短不一、開叉,甚至是呈「爆炸」模樣的也非罕見,這些外表不討好的畫筆,只要能符合你想要的表現,往往可帶來意想不到的效果。

在一些專業的美術用品公司,能找到經特別處理的「特別筆鋒形狀」畫筆,一般都以套裝形式發售。但其實可找一些較舊的畫筆自行改裝,既環保,也更能切合自己的心意。

■繪畫Q&A

漸變效果用水彩定粉彩?紅撞藍效果如何?

繪畫遇上問題,可電郵至bondi@artplayground.com.hk,與你一起研究。

文:Art Playground視藝老師 Miss Rita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6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