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別讓「惡魔」破壞親子關係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2日

【明報專訊】香港人愈來愈重視親子時間,所以親子餐廳、室內遊樂場、酒店主題房,甚至親子私人會所如雨後春筍般開業,採訪活動近月來一直未停過。在這些親子場所,遇到好玩的設施,有些家長都會瞬間變成大細路,跟孩子們一同跳進波波池,或者毋懼爬幾十級樓梯,一次又一次抱着孩子爬上那道刺激的滑梯。

孩子的出現,不但令爸媽原始的父/母性湧現,更使他們有機會重過一次童年。身邊有一些外貌嚴肅的男士,平日「唔聲唔聲」,笑容欠奉,豈料對着小孩竟像換了另一張臉,傻氣地跟孩子玩起peek-a-boo。記得某導演曾經在電台說:「從前我覺得王菲很惡很酷,但她生了女兒後,即使看到她冷酷的眼神,我也覺得只是一個媽媽在教訓女兒而已,再也沒有那麼大的侵略性。」

不過事情總有兩面,有些人當爸媽後,非但沒有變得孩子氣,更會表露出不為人知的真性情。一位朋友說她和另一半相處了十年,在拍拖時和結婚後也沒有見過對方大發脾氣,是真正的好好先生;直至孩子一歲前經常在半夜哭鬧,經過多個難以安睡的晚上後,那新手爸爸突然在某晚大爆發,用太太從未聽過的憤怒聲音喝罵孩子。幸好朋友說就只有那一次,唯一的一次。相信孩子「扭計」真的達到令人不可忍受的地步,才會激發出好好先生內心的「惡魔」。

如果發現惡魔出現,請記緊提點那人保持清醒,別讓惡魔成為親子關係最大的破壞者。

文:顏燕雯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6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