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在起跑線﹕兒子眼中的99.9分爸爸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2日

【明報專訊】崔家祥是那種「萬人迷」的校長,經常被學生包圍;在現實生活中,他亦是一名慈父,跟8歲大的兒子耀晉無所不談,相處融洽。「兩父子在一起時,我會盡量陪他玩,傾談他最感興趣、最熟悉的話題,例如是動物知識,又或是談談他在學校的情况,了解一下當刻他有沒有面對什麼問題。」

在學校,若然碰上「緊張嘮嘈」的家長,崔家祥一定會勸他們「放鬆些」、「慢慢來」;但離開校長室,換上爸爸身分後,崔家祥對着自己的兒子,又是否真的可以放輕鬆,毫無壓力呢?「哈哈!都不放鬆的,也會有壓力,尤其是耀晉現在讀的學校,我曾經在那兒當過副校長,跟很多教他的老師都共事過,他們都很着緊耀晉的成績,久不久就『溫馨提點』我,希望我可以在成績上多幫兒子一把,令他將來較有機會升讀Band 1中學。」

給兒子空間探索世界

背負別人的期望、外間的壓力,崔家祥唯有時刻提醒自己要保持初衷,「我問自己,究竟想耀晉怎樣成長?既然我希望他的世界不要只得一本課本或一份試卷,希望他能夠望遠些、望闊些,那我就需要給他更多空間去探索、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那麼,我便要把學業成績、升中選校的問題放後一些」。他深信,假如在這個階段,耀晉能夠自信滿滿地成長,必能由強帶弱,只要兒子對學習產生興趣,往後追求知識的路就會更加易行。

那麼,耀晉又對這位校長爸爸滿意嗎?「我會給他99.9分,因為他每天放工都會給我買零食,又會教我影相、彈結他。」究竟0.1分失在哪裏呢?耀晉鬼馬地答︰「他很貪睡的,當他睡午覺時我走去嚇他,把他吵醒的話,他便會鬧我。」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6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