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在起跑線.崔家祥︰小成功創造大成功 夾Band打手球贏自信 孤僻小孩變萬人迷校長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22日

【明報專訊】如果說要贏在起跑線,人生才有希望的話,崔家祥應該沒可能當上校長。他的起步比別人慢,小時候,讀書成績不標青,默書、考試不及格,甚至留堂,這些事都經常發生在他身上。不過,事實證明,童年的一切,並不能左右一個人的命運。今天的崔家祥,學業有成,他亦是愛秩序灣官立小學(愛官)的校長。

文︰沈雅詩

崔家祥洋名Water Chui,直譯諧音「吹水」,人如其名,非常健談。不過,崔家祥卻告訴記者一個小秘密,原來小時候的他,跟現在是判若兩人,「小時候,在大部分老師和同學眼中,我是一個脾氣古怪、固執、不懂說話、無人緣的笨小孩,所以從小學直至中學的成績表評語,總在提醒我要改善與人相處之道」。

學習能力弱 自悲脫離人群

崔家祥來自一個五口之家,父親是司機,母親是家庭主婦,雖然家境清貧,卻從不缺乏愛。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小朋友,理應快樂無憂,但偏偏「成績不如人」這五個字,一直成為他的隱痛處。

「真慚愧,由小學至中學,我的成績也不標青,長期處於中游至中下游之間。數學是我的強項,但語文則很弱,尤其是英文科。還記得一年級上學期開學不久,我已經因為默書不及格、欠交功課、上堂不懂得回答問題等種種原因要留堂,一留便留了6年!」

事隔數十年,崔家祥今天說來不痛也不癢,但昔日小子身處如此劣勢,成績又比弟妹差一大截,說不介懷,也難令人置信。「三兄弟姊妹中,我年紀最大,但表現卻是最差的一個。妹妹、弟弟比較聰明,他們讀書溫習一兩次就已經妥當,可是我溫了,還需要再把生字抄十次八次才會有些印象。因為學習能力弱,所以,自三四年級開始,在夜深人靜、全家人已熟睡之際,很多時我還是在做功課、溫習。」

雖然崔家祥多番強調父母沒有標籤他這個笨小孩,但油然而生的自卑感,令他刻意在人群中抽離,自我封閉,「在我眼中,許多同學也很出色,這個英文好,那個又懂彈琴、跳舞,但我自問什麼都沒有,因此不想跟他們走得太近,怕開了話匣子, 一比併我便輸」。

教師耐心輔導 打開心窗

上天沒有賜這個小朋友一條康莊大道,但在他的成長路上,卻安插了很多天使,除有善解人意的雙親外,還不斷給他遇上很多好教師。「我很感激在小學時,幾乎每天都要我留堂的吳老師,她花了很多公餘時間替我補習。」還有中二時的班主任葉老師,也令崔家祥銘記在心,「這位老師很努力嘗試輔導我,但我牛脾氣,不受教,葉老師後來邀請我用寫日記的方式來跟她溝通,但我第一篇只寫了一句『我的事不用你管』!可是她沒有放棄,親筆回覆了我一頁紙,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於是第二次便寫多了幾句,一來一往,師生間的信任就這樣一點一滴地建立起來」。

除了教師的言行身教對崔家祥有很大影響外,音樂和運動也讓他漸漸體驗到與人相處之道。

為夾Band 改善牛脾氣

原來崔家祥自幼已很喜歡音樂,只是一直苦無學樂器的機會。「四五年級時,見到同學彈鋼琴,於是跟爸爸說我也想學。但爸爸很老實告訴我,一來家裏放不下一座鋼琴,二來他沒錢買,三來就算買到,亦沒錢給我去上堂。所以,當時我是很想學音樂的,但只能『恨』。」

直至初中,機會終於來了,「中三那年,少年警訊辦了一個免費結他班,於是我問姨姨借了一支在國貨公司買的結他去上課。當時導師還笑我,那支結他完全調不到音」。就這樣,那六條結他弦線不單開啟了崔家祥的音樂世界,還替他的人生譜出了一首全新的樂章。

「接觸結他後,很快便愛上這嗜好,當我想跟人『夾Band』時,便發覺有時的確要放下自己的一些想法,與Band友同聲同氣才可成事,因此慢慢減少了牛脾氣。」而為了理解及唱好英文歌,崔家祥亦花很多時間鑽研歌詞,不知不覺,他增加了對學英文的興趣,也帶動學習其他以英語授課科目的信心,於是成績逐漸有進步。

加入手球隊 找到自身強項

別看崔家祥這副略為圓潤的身形,原來他亦是運動好手,羽毛球、手球是他的強項。「我在運動的起步同樣比別人慢。中六體育堂打了一次手球,覺得很好玩,於是便問體育老師從何處學打手球。但老師直指我年紀大,不要去參加對象是中一二生的手球班了,提議我直接加入手球隊,邊玩邊學。」

教手球的黃老師,同樣是崔家祥的天使。「真多謝他,我雖然是新入隊,但他沒讓我坐冷板櫈,還給我打中鋒,一起外出比賽。在這個過程中,我不單贏到隊友的友誼,還贏到一份自信心!」他解釋,因為有機會在運動場上一展所長,終於不再頭耷耷,「因為我找到自己有一樣東西是比人強的,而不是什麼都比人差」。

找學生亮點 給予發揮機會

或許,正正因為他是「輸」在起跑線的一群,今天當上校長的崔家祥,更加關心一班不耀眼的學生。「古人說『失敗乃成功之母』,但我更加相信『用成功去創造成功』。我重視讓學生經歷到他是得的、行的,盡量找機會給孩子一嘗成功的滋味,我相信,由小的成功,可以創造大的成功。」

因此,崔家祥和他的教師團隊,都專注於找學生的亮點,這當然不限於中、英、數、常這四學科的成績,還包括音樂、體育、藝術、科技上的潛能,以及表達能力、創作能力、領導能力、社交能力等。所以,在愛官的學生,不管來自哪個階層,哪怕是基層家庭,一樣有無窮無盡的機會。

「我希望我全校700多個學生,不單是讀書、考試,學習還可以有更多不同的深度和闊度。所以,學校會在每個學生畢業前,送他們一個學習生物科技的機會,鼓勵孩子做一個小發明;又教他們電子作曲、踏單車等等,目的都是為小朋友創造更多不同的經驗。」

■有片睇︰goo.gl/LeAyFQ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6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