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陪玩 增進親子關係 黎諾懿:要做兒子朋友

文章日期:2019年01月15日

【明報專訊】常說女兒是爸爸的前世情人,每個小女孩在爸爸跟前,總會被寵得如小公主般;那麼兒子又能討爸爸歡心嗎?看看黎諾懿便知答案了。這個滿腦子鬼主意的新手爸爸使出絕招,令兒子「小春雞」經常愛黏着自己,打翻媽媽的醋埕;他更想出一條絕世好橋,聲稱能令兒子長大後一樣視他如朋友!一於給他機會現身說法,讓他跟大家分享一下增進親子關係的竅門。

文︰顏燕雯

場地提供︰香港九龍貝爾特酒店

黎諾懿跟太太李潔瑩婚後3年一索得子,兒子黎峰睿(乳名小春雞)轉眼已1歲9個月大。大家經常在社交平台看見黎諾懿分享兒子的成長點滴,最重要的是他經常洋洋得意地表示小春雞很黏他,甚至非常聽他的話,一副「有仔萬事足」的樣子。

「我聽別人說,如果孩子出生時第一眼看到爸爸或媽媽,就會決定他將來較黏誰,他第一眼看到的是我,果然很黏我呢!我們一家三口上街時,我先讓老婆抱他下車,我自己再泊車,怎知道他在媽媽懷裏已經不斷哭着要我抱了!」

每晚堅持抽空陪伴

黎諾懿自言因工作關係,陪伴兒子的時間比太太少,但每晚放工後總會陪他玩,那管只是抱抱他、跟他在地上「滾來滾去」,一有機會更會替他洗澡。「他現在只是牙牙學語,聽不明我在說什麼,但我也不斷跟他聊天。即使這些都是很細微的事,我多忙也會繼續做,因為我曾經看過一本育兒書,裏面提到0至3歲的孩子透過模仿爸爸的方式來學習,會比模仿其他人學得快2至3倍,所以我寧願犧牲休息時間,甚至減少工作,為的只是陪他多一點,相信他成長後仍然會記得和爸爸一起經歷的種種時光。」

原來兒子出生前,黎諾懿已有不少照顧小朋友的經驗,除了因為他特別喜愛小孩子,也常常以伯父的身分帶侄兒四處玩。「侄兒是我家三兄弟中第一個出生的孩子,大家都很疼他,他又很喜歡我,所以我經常帶他去玩,從中我也知道現在的小朋友喜歡玩什麼。即使孩子們多頑皮,我也有辦法應付,你知道是什麼絕招嗎?」他跟記者賣關子地說。

了解孩子喜好 拉近距離

他認為,小孩子心智尚未成熟,所以總有一個「弱點」,只要捉住其弱點去跟他們溝通便可。「有一次我跟一個小朋友拍廣告,我先和他聊天,最後發現大家都喜歡玩同一款手機遊戲,於是以這個話題跟他熟絡起來,其後我請他乖乖念好對白,他也就爽快地答應,順利完成拍攝。」

黎諾懿說他跟孩子相處時會採用縱容的方式,所以孩子都愛跟他一起玩,不過縱容以外,都要取得平衡,「如果兒子犯錯,例如打人或者扔玩具,我不能笑笑口跟他講,而是要認真地告訴他這樣不對。兒子屬於『多手多腳』,總是停不下來,有時想去拿別人的玩具,那時我就會瞪大眼睛望着他說『峰峰,No!』他便會被我認真的樣子嚇怕,不敢亂來」。

峰峰快將2歲,也即將到上學的年紀,一連串幼稚園的面試已經開始了。早前太太帶峰峰上playgroup,拍了一些照片給他看,他也很想參與其中,不過諾懿自認讀書成績很差,加上在教育方面太太有較多意見,所以他便全權交由太太負責。「我退下來,另一個原因是想和他保持好朋友關係,萬一囝囝長大後不喜歡做什麼、學什麼,他都可以放膽跟我說,那時我才出手處理。」

他和太太都有共識,就是希望峰峰在沒有讀書壓力下的環境長大,所以國際學校對他們來說是較理想的選擇。「我最近陪太太帶兒子到4間幼稚園面試,但我們心儀的只是其中一間,多報幾間只是想給兒子見識一下。我發覺這麼小的孩子去面試,其實沒有意思,他根本不知道在做什麼,我們呢?老師只有5分鐘時間問一下家庭狀况,真的會清楚嗎?」

接觸不同事物 助發掘興趣

他贊成國際學校的教學模式,是因為自身經驗告訴他因材施教、讓孩子發揮所長的重要。「小時候,我和哥哥念同一間學校,我和他一樣愛玩,一樣沒有用功讀書,但他成績一直很好,最後更修畢科大雙碩士。我呢?成績差,媽媽還要我不停補習,最後會考才得14分。有時我在想,我的才能並不是在讀書方面,如果能早點發現、早點培養,那可能已有很好的成就。我和哥哥的經歷正好告訴我,每個人的發展也不一樣,我會給兒子接觸很多不同的事物,若他發現他的興趣所在,就朝着那方向進發吧!」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25期]

相關字詞﹕關你B事 湊B經 親子話題王 小春雞 蘇丹 南蘇丹 名人親子 黎諾懿 世界宣明會 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