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建築變身酒店 入住倫敦邱吉爾戰爭辦公室

文章日期:2024年03月27日

【明報專訊】酒店的分類,除了以星級來劃分酒店的豪華程度外,近年還有destination hotel之說。這些酒店通常富有獨特建築風格或歷史故事,本身就是旅遊的理由。在倫敦,兩個豪華酒店品牌最近開業,每晚房價動輒1萬港元起跳,兩者風格截然不同,卻同樣極具分量,都能挑起入住的欲望!

倫敦OWO萊佛士:百年軍政重鎮 《007》取景地

「倫敦OWO萊佛士」名字的OWO,指「舊戰爭辦公室」( Old War Office)。酒店在去年啟用,在這之前,舊戰爭辦公室從未對外開放,因着酒店開業,公眾終於有機會走進邱吉爾曾經辦公的地方。舊戰爭辦公室位於倫敦​軍政中心白廳(Whitehall),建於1906年,初時稱為New War Office。

那1906年是怎樣的年代呢?大英帝國正值國運如日中天,「皇土」覆蓋全球約五分之一土地。雖然戰爭辦公室不是王宮,沒有滿目閃耀的繁花璀璨,然而作為決策國防機關,該有的氣勢它都寫進建築骨子裏——大廈樓高7層,設有1100間房,能容納多達2300名官員職員。它用上頂級建材,並裝設當時最先進裝備及物料,其中便用上26,000噸波特蘭石(Portland Stone),波特蘭石堅固耐風雨侵蝕,用於許多英國重要建築,包括大英博物館、白金漢宮、聖保羅大教堂等。它的結構也特別講究堅實,牆身厚達3呎至7呎不等,走廊也開創當時先河,設有電話線專用槽。

軍政機構大多神秘,除了邱吉爾,它還孕育了MI5和MI6,本是記者和海運情報官的占士邦作者Ian Fleming當年便經常出入。後來多套007電影,也在此取景。

那後來為什麼變成了「舊辦公室」?那是因為1946年,隔壁的國防大樓落成,大部分職員遷到新辦公室,它就成了Old War Office。而時代巨輪也沒有停下,世界局勢起了變化,大英帝國國勢如江河日下,英國政府甚至在2013年決定把它放售。Hinduja Group購得250年使用權,經過6年維護裝修,酒店於去年開業。

以歷史人物命名套房房間

OWO萊佛士修復工程保留了許多有趣細節,並使用大量英國物料,像英國橡木壁櫃、柚木窗框等。套房房間以歷史人物命名,也保留了寬闊走廊,當時為了讓單車在室內雙線飛車,運送急件,因此走廊特別闊。

歷史建築改建成的酒店就是有着說不完的故事,比新建酒店有趣得多。當然故事再多,只能算是錦上添花,住客最關心還是服務和住宿質素。這是萊佛士首次設在倫敦的酒店,設有私人住宅和酒店兩部分。酒店提供120間房間和套房。倫敦的熱門景點​皇家騎兵衛隊閱兵場​、特拉法加廣場、白金漢宮、國會大樓、唐寧街十號、西敏寺等,都在不遠處。房間設計舒服,高牀軟枕外,並備有先進通訊系統,另有手提蒸氣燙斗,套房級房型更備有ghd直髮棒,貼合現代旅人需要。在公共區域的路口,常有職員守候,我在迷惘向左還是向右走時,總得到及時幫忙,服務之細心顯而易見。●

倫敦OWO萊佛士酒店

地址:57 Whitehall SW1A 2BX

United Kingdom

房價:1100英鎊(約10,890港元)起

網址:https://www.raffles.com/london

備註:酒店為住客提供免費導賞

倫敦半島酒店:華麗貴氣 鄰近白金漢宮

另一邊的倫敦半島酒店,久聞樓梯響多年,尋尋覓覓終於落戶在Hyde Park Corner與Wellington Arch旁邊,位置同樣方便,鄰近白金漢宮。相對OWO萊佛士的堂皇富歷史感,半島摩登許多,它的外形沒有什麼驚喜。不過步入大堂後,熟悉的半島格局映入眼內,穿著雪白筆挺制服的員工,佇立侍候,大堂放滿桌椅供應茶點,裝飾由天花到地板,滿目華麗精緻,一片貴氣。

房間呈現私人住宅氛圍

倫敦半島預計今年6月全面營業,現時只開放部分樓層。酒店設有190間房間和套房,大多備有落地玻璃。他們與英國多名專家合作,包括時裝設計師Jenny Packham,香水師Timothy Han,以及逾40位藝術家合作,利用藝術品和擺設,把房間呈現私人住宅的氛圍。 住過半島的旅人都知道,半島的美在於classy,用料上乘講究,設計看起來優雅毫不喧鬧,使用之時順手順心,背後周到的心思熟慮,才是至高的「設計」。

採訪時大部分店舖尚未開業,但漂亮的Canton Blue新派粵菜館可說是美好示範,室內設計用上瓷器裝飾,既亮眼繽紛精緻,又呼應中國意象。據公關解說,Canton Blue雖然主打廣東菜和點心,菜單設計倒是針對全球顧客,像經典的燒賣,便有別於一般採用豬肉蝦肉,改為用上雞肉香菇,味道較傳統口味濃烈,喜歡與否見仁見智,但肯定是更有性格。●

倫敦半島酒店

地址:1 Grosvenor Place, London, SW1X 7HJ, UK

房價:約1250英鎊(約12,735港元)起

網址:https://www.peninsula.com/zh-cn/london/5-star-luxury-hotel-belgravia

■旅遊錦囊

簽證:持特區護照毋須簽證

匯率:1英鎊約兌9.9港元

機票:國泰航空每日提供來回香港及倫敦直航班,3月份票價連稅項6300港元起

文:黃潔玲

編輯:陳淑安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半島酒店 旅遊 酒店 萊佛士 倫敦 每日明報-旅遊